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076013
两种方法治疗髌骨骨折的观察比较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日 鞠亮
第1页

    参见附件(2000KB,2页)。

     【摘要】目的:观察改良张力带钢丝与丝线环扎术治疗髌骨骨折的疗效。方法:选取40例髌骨骨折的患者,平均分成两组,分别采取改良张力带钢丝与丝线环扎术进行治疗,根据随访记录优良率。结果:改良张力带钢丝法治疗的患者优良率为95.0%,丝线环扎术治疗的患者优良率为70.0%,二者比较有统计学意义。结论:改良张力带钢丝法治疗髌骨骨折牢固可靠,有利于早期功能锻炼及膝关节功能恢复,应作为治疗髌骨骨折的首选方法,值得推广。

    【关键词】髌骨骨折;改良张力带钢丝;丝线环扎术

    【Abstract】Objective: Observation of modified tension band wire and Wire cerclage treatment of patellar fractures.Methods: 40 cases selected randomly were divided into two group on average,one is the modified tension band wire group,the other is Wire cerclage group. Excellent rate is based on the follow-up records.Results: patients treated by modified tension band wire has high rate of 95.0%,but the other is 70.0%. Between the two was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Conclusion:The mothod that modified tension band wire is treated of patellar fracture is solid and reliable,conducive to early exercise and the recovery of knee function.It is worth promoting with the preferred method of treatment of patellar fracture.

    【Key words】 Patella fracture; Modified tension band wire; Wire cerclage

    髌骨是全身最大的籽骨,是膝关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髌骨骨折属于关节内骨折,处理不当将严重影响膝关节功能[1]。公认的治疗原则是:保留髌骨,解剖复位,坚强固定,早期锻炼,最大限度地恢复膝关节功能。髌骨骨折愈合时间与固定方式有密切关系[2]。本篇采用两种方法治疗髌骨骨折,比较二者的疗效。

    1资料与方法

    1.1基本资料

    选取2006年~2010年在我院治疗的髌骨骨折患者40例,男23例,女17例,年龄20~65岁,随机分成两组,各20例。骨折类型有横型、纵行、粉碎型。受伤至手术时间1~7d。

    1.2手术方法

    1.2.1改良张力带钢丝法

    仰卧位,腰麻或硬膜外麻醉下,取髌前弧形横切口,屈膝10°~20°,翻开皮瓣后暴露上下2骨块,清除关节腔内的积血和骨碎片,冲洗关节腔至露出新鲜骨面。试行复位,以铺巾钳暂时固定骨折,通过破裂之髌腱扩张部,抚平关节面以达到解剖复位。同时以2mm克氏针自髌骨下极,髌骨外中1/3和内1/3处分别钻孔引洞穿过远侧骨块,二针平行,自髌骨上极穿出。后沿骨洞自上而下穿入预制的2枚克氏针,针孔紧贴髌骨上极,再以0.8~1mm钢丝自孔中引出,紧贴骨皮质分别作张力带环扎。在髌骨上极或两侧扭紧打结,剪断针尾,修补髌支持带和髌前筋膜,放置引流后逐层缝台切口,术后不需外固定。术后第2天开始练习股四头肌收缩和应用CPM进行膝关节功能锻炼。横形骨折1周后开始练习屈膝,粉碎性骨折2周后开始练习屈膝,3~4周开始下床行走,一般4~5周后都能进行较大加幅度的屈膝锻炼。

    1.2.2丝线环扎术法

    暴露髌骨后将骨折复位,巾钳临时固定。自髌骨外侧距髌骨外侧缘约0.3cm处用大圆针10号丝线穿入髌上韧带至髌骨内侧,直至绕髌骨一周,使成为荷包式缝合,收紧环扎线。观察髌骨确实复位后结扎固定,同时放松巾钳,髌前筋膜用7号丝线修补,缝合扩张部及关节囊。术后以长腿石膏前后托固定4至6周。

    1.3判定标准[3]

    手术切口均一期愈合,无关节内感染。未发现再骨折或骨折端分离现象。

    优:髌骨关节面平整,膝关节功能正常无疼痛,主动屈膝>120°,股四头肌无萎缩行走自如,伸屈与下蹲无困难。

    良:髌骨关节面台阶<1.5mm,膝关节功能接近正常无疼痛,主动屈膝90°~120°,股四头肌无萎缩,行走自如下蹲稍差。

    可:髌骨关节面台阶≤3mm,膝关节有时疼痛,主动屈膝60°~90°,有肌萎缩,屈曲受限,活动轻度跛行,上下楼梯及下蹲不便。

    差:髌骨关节面台阶>3mm,膝关节活动疼痛明显,主动屈膝<60°,股四头肌明显萎缩,平地行走跛行明显,不能下蹲。

    2结果

    手术后随便3个月~3年时间,改良张力带钢丝法的优良率为95.0%,丝线环扎术法的优良率为70.0%,二者比较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具体数据见下表。

    两组手术疗效比较

    3讨论

    髌骨是人体最大的籽骨,髌骨外形呈三角形,下端为顶点。上极宽厚,有股四头肌腱附着。髌骨内外侧缘分别接纳来自股内侧肌和骨外侧肌的纤维。下极是髌腱起点。股四头肌的薄层部分常与较厚的Sharpey纤维一起通过髌骨前面,在远端参与组成髌腱[4]。髌骨后方3/4有关节软骨覆盖,由中间嵴分为主要的内侧和外侧关节面。进入髌骨内的血供主要由进入髌骨体前方中部的血管网和进入下极的血管来提供。髌骨中部骨折,特别是明显移位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000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