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075612
健康教育路径在痔疮手术患者中的应用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日 刘碧莲
第1页

    参见附件(1215KB,1页)。

     【摘要】目的:探索对痔疮手术患者中应用健康教育路径的临床效果。方法:将90例患者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各45例,实验组采用健康教育路径,对照组采用传统宣传教育方式,对比两组患者术后第2天的疼痛情况以及出院前健康知识掌握情况。结果:在术后第2天疼痛以及健康知识掌握方面实验组均优于对照组(P<0.05)。结论:对痔疮手术患者采用健康教育路径进行健康教育,可改善患者健康状况、增加卫生健康知识,有利于促进康复。

    【关键词】痔疮;手术患者;健康教育路径;效果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饮食结构也在逐渐发生改变,粗纤维食物的摄入量减少,并且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这些因素均导致痔疮的发病率成逐年升高的趋势。作为肛肠科的常见病、多发病,我国目前肛肠疾病中痔疮的发病率可占到87.3%【1】。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针对痔疮患者由于对手术治疗认识不足而影响疾病康复的现状,我们通过健康教育路径对痔疮手术患者进行健康知识的教育,效果较为满意,现将我科对痔疮手术患者采取的健康教育措施及效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在2009年2月至2010年10月期间收治的痔疮手术患者90例,其中男性75例,女性15例,年龄最大52岁,最小21岁,平均年龄(38±8.2岁);内痔15例,外痔4例,混合痔71例。所有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实验组和对照组各45例,两组患者在性别、年龄、病史、病情以及手术方式等方面比较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1.2.1 给予对照组患者常规护理,由护士对患者采取口头讲解的方式进行健康教育;对实验组患者则运用健康教育路径系统地进行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具体实施方法如下:实验组患者入院后即由责任护士对其进行介绍以及健康教育路径表格的发放,并详细解释健康教育内容和使用方法,争取患者的理解和配合;在治疗过程中,责任护士根据病人的需求以及路径表格的要求进行定期的评估,对于健康教育知识掌握程度不够的患者,应再次进行教育,直至病人掌握为止。

    1.2.2 健康教育路径内容 (1)入院:对患者进行科室环境、制度以及医护人员情况的介绍,同时针对患者的具体情况进行发病原因及饮食注意方面的讲解,让患者对自己的病情有初步的了解。(2)手术前:由于痔疮患者大多局部疼痛较为严重,并且伴有肛门出血等症状,容易出现焦虑不安、烦躁等表现,有时可出现对手术的恐惧感,因此应对患者进行手术原理、术中注意事项、术后效果以及术后疼痛的处理等方面的讲解,以增强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手术前1天讲解术前准备注意事项,如术前检查、禁饮食以及灌肠的目的和意义,强调术前保证充足睡眠的重要性,指导患者进行床上大小便的训练等。(3)手术日:术前做好肠道准备,对存在心理障碍的病人进行适时的心理护理;术后了解患者伤口出血和肛门疼痛的程度,以及是否出现小便潴留等情况;指导患者卧床休息、半流质饮食,避免进食牛奶、豆浆等产气食品;讲解术后并发症的处置方法以及两天内控制排便的必要性。(4)手术后:术后2天指导患者进食普食,讲解切口换药和排便时机方面的注意事项,了解病人每次排便后的反应,防止患者出现便秘;术后一周左右为痔核脱落期,嘱患者尽量减少活动,避免引起出血;(5)出院:讲解出院带药的用法,出院后饮食和活动方面需要注意的事项;嘱其合理饮食,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久坐、久蹲,养成每日定时排便的习惯,定期门诊随诊。

    1.3 观察指标 (1)疼痛调查问卷:术后2天发放,评估标准:0级:无痛;1级:轻度疼痛,不干扰正常生活及睡眠;2级:中度疼痛,轻微影响睡眠,需镇痛药;3级:重度疼痛,影响睡眠,需麻醉镇痛剂;4级:疼痛剧烈,影响睡眠较重,伴有其它症状;5级:疼痛无法忍受,严重影响睡眠,伴有其它症状。(2)健康教育效果评价问卷:出院前1天发放,评估标准:患者对健康教育内容的复述程度大于80%为达标;少于80%为不达标。

    1.4 统计学处理 本组研究资料采用SPSS10.0软件以及X2检验进行统计学分析。

    2 结果

    2.1两组患者健康知识掌握情况比较 实验组健康知识达标者40人,未达标5人,达标率88.9%;对照度达标者30人,未达标15人,达标率66.7%; 两组比较差异性显著,P<0.05,有统计学意义。

    2.2两组患者术后第2天肛门疼痛程度比较。见表2。

    表2 两组患者术后第2天肛门疼痛程度比较[例(%)]

    注:与对照组比较,P<0.05

    3讨论

    健康教育是采用信息传播以及行为干预的方式,帮助个人或群体树立健康观念,掌握卫生知识,进而培养有利于自身健康的生活和行为方式的教育过程。健康教育是整体护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确保整体护理成功实践的关键环节【2】,需要注意的是,应选择恰当的教育方式以保证其实践效果。通过对痔疮患者进行心理护理、病因预防和实施各种治疗护理措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215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