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9期
编号:12075609
白内障术后低视力相关因素的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9期
     【摘要】白内障是重要的致盲眼病。白内障摘除术和人工晶体植入术后 , 多数病人的视功能得到较好的恢复。然而,仍有部分患者无法通过手术脱残,主要是由于基础眼病、手术方式的选择、术中术后并发症等,其中部分因素能够通过对症处理,使视力得到进一步提高,但相当大部分会造成难以挽回的低视力。因而术前详细检查、术中熟练操作非常重要。

    【关键词】白内障 术后 低视力

    1白内障类型

    多数先天性白内障患儿在1岁以后接受手术,错过了视觉发育最敏感的时期,故视力受不同程度的影响。另外,此类患儿多伴有其他的眼部发育异常,如眼球震颤,小眼球小角膜,明显影响视觉正常发育。儿童眼球仍处于发育阶段,植入人工晶体的度数不一定合适;常规儿童白内障摘除和人工晶体植入后囊混浊率很高,且激光治疗对年龄愈小患儿愈难奏效,常需同时行前段玻璃体切除[1]。术后若不配合弱视与斜视的矫治和视功能训练,视力难得到最大程度提高。基于以上因素,先天性白内障患儿术后视力难以脱残。

    2 原发眼病是白内障术后低视力最主要原因

    有报道称原发眼病占术后低视力眼原因的50%以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