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9期
编号:12075600
浅析中药对心血管疾病中血管内皮细胞的保护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9期
     【摘要】血管内皮细胞在心脑血管疾病的的发生发展以及治疗中具有重要的作用,中药在保护、减轻和逆转血管内皮细胞方面起着重要作用。本文就血管内皮细胞的功能、常见损伤方式以及中药对血管内皮细胞保护作用的作用机制的研究做一综述。

    【关键词】中药;血管内皮细胞;保护

    近年来研究表明:血管内皮细胞是人体最大的、高度特化的、功能异常活跃的内分泌、旁分泌及代谢器官,可以分泌几十种活性物质,并摄取、转化或灭活血液循环中或局部产生的多种活性递质,在创伤修复、血管生成、止血、血栓形成、出血性疾病、动脉粥样硬化和糖尿病等一系列生理病理过程中行使着重要的调节功能。

    1血管内皮细胞的损伤与常见的心血管疾病

    血管内皮功能失调与多种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和发展关系密切。研究表明,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缺氧、衰老、吸烟等许多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都会使血管内皮细胞受损,引起内皮功能障碍。

    1.1动脉粥样硬化 氧化型的低密度脂蛋白是造成血管内皮细胞损伤的重要因素之一。血管内皮细胞受损后,分泌ET、A ng II等促动脉粥样硬化物质增多以及促血栓形成有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