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9期
编号:12075595
赤芍的药理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9期
     【摘要】探讨赤芍的药理作用

    【关键词】抗血栓;赤芍;动脉硬化

    1抗血栓形成作用

    赤芍煎剂15-20g(生药)/kg给大鼠灌胃,使血栓形成时间明显延长,长度缩短,重量减轻;凝血酶原时间和白陶土部分凝血活酶时间延长,优球蛋白溶解时间缩短,表明对血凝有显著抑制作用。赤芍提取液125-250mg(生药)/ml,除使凝血酶原时间、部分凝血活酶时间明显延长外,250mg(生药)/ml也明显抑制凝血酶凝集牛纤维蛋白原,在500~1000mg/ml时均完全不凝。

    2抗血小板聚集作用

    赤芍提取物在体外对肾上腺素、二磷酸腺苷(ADP)、烙铁头蛇毒(TMVA)和花生四烯酸(AA)诱导的血小板聚集均有显著抑制作用,并使血小板粘附与血小板第三因子活性降低,血小板内cAMP含量升高。

    3药的抗血小板聚集作用

    与降低大鼠肝线粒体氧耗量、呼吸控制率和减少磷/氧(P/O)比值等作用颇为一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