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075591
尼美舒利不良反应36例分析及其用药监护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日 孟庆莲 杨幸 彭辽宇
第1页

    参见附件(1020KB,1页)。

     【摘要】目的 通过分析36例尼美舒利不良反应的临床表现和用药方案,综合分析其不良反应的发生,提出一些监护措施。方法 检索并分析36例尼美舒利不良反应的临床表现和给药方案,总结一些降低不良反应发生率的经验。结果 大部分患者发生的不良反应以肝肾损害为主、偶见胃肠道出血、皮疹、下肢静脉炎等。结论 医护人员用药前应仔细询问过敏史,注意给药剂量和疗程,避免给14岁以下儿童和肝肾功能不全者使用尼美舒利。

    【关键词】尼美舒利;不良反应;用药监护

    1 资料与方法

    使用《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并辅以人工检索,查阅1998~2010年国内医药期刊中有关尼美舒利不良反应的典型病例报告,剔除同一病例的重复报道,不包括相关的文献综述,共查阅到符合标准的相关文献31篇,共计病例38例,其中14岁以下20例,占52.63%,各类不良反应病例数如下表:

    2 临床表现

    2.1 药物性肝损害和药物性肝炎 共有16例,占不良反应报道的41.03%,其中1例因肝衰竭死亡。肝损害主要表现为乏力、恶心、低热、腹胀、纳差等,多数患者服药前肝功能正常,服药后查肝功能均不同程度出现异常,部分患者可见黄疸,程晟报道1例患者B超发现腹水,停药后恢复正常。

    2.2 肾功能损害 共9例,患者服药后出现眼睑、下肢水肿,并有压痕,少数患者水肿症状较严重,停药后水肿均自行消退。何平等报道5例新生儿服用尼美舒利后致肾脏不良反应,其中3例致电解质紊乱,1例致代谢性酸中毒,1例引发急性肾衰竭。

    2.3 胃肠道出血 2例,尼美舒利对胃肠道的刺激较轻,但少数患者服用后仍有烧心、恶心、胃痛甚至引发胃溃疡的现象发生,个别患者症状加重后连续出现黑便并伴有头晕、呕吐。

    2.4 过敏性皮疹 共4例,马赞茹等报道1例71岁女性,自服尼美舒利2片后胸前出现散在性粟粒样大小丘疹、水疱,次日皮疹蔓延至躯干、四肢,分批出疹,成对分布。

    2.5 少尿、血尿 有2例,漆泓等报道1例53岁男性患者服用尼美舒利后尿量逐渐减少,王江军等报道1例58岁男性患者口服尼美舒利于第四天出现尿频、尿痛,尿呈深红色,镜检有大量红细胞,停药后症状消失,镜检尿常规正常。

    2.6 下肢浅静脉炎 有1例,庄淑萍等报道1例42岁女性患者口服尼美舒利片第五天出现小腿轻度肿胀、浅静脉淤血并伴有疼痛,继续服用2d后症状加重,停药3d后症状完全消失。

    3 用药监护

    3.1 仔细询问过敏史 不少过敏体质的病人兼有多种药物过敏史。故用药前仔细询问过敏史,以筛选过敏反应的高危人群,必要时做药物过敏试验。

    3.2 注意给药剂量、疗程 医护人员应根据临床实际情况和控制症状需要,在最短的治疗时间内使用最低有效剂量,如治疗无效应立即停药,连续使用最长应不超过1周。

    3.3 密切观察病情变化 用药后出现的症状、体征不能用原有疾病解释时,应考虑药物不良反应,用药期间均应密切观察并仔细询问病人。

    3.4 注意特殊人群用药 14岁以下不良反应患者占20例,占52.63%,说明儿童尤其是婴幼儿用药后发生不良反应的风险较大,因此,婴幼儿应避免使用尼美舒利,尽量改用其它应用时间较长的安全退热药。

    3.5 统计发现肝肾损害占尼美舒利不良反应报道的76.32%,且以肝损害致死亡报道较多,由于本药引起肝脏损害的机制尚不清楚。医护人员用药时,要充分掌握尼美舒利作用和不良反应特点,对儿童和老年患者以及肝、肾功能不全者用药必须慎重,长期应用应监测肝肾功能,根据病情及时调整剂量,才能把肝肾损害的危险程度降至最低。

    参考文献

    [1]侯敏霞.32例尼美舒利所致ADR文献分析[J].海峡药学.2010,22(4):179-180.

    [2]程晟.尼美舒利致肝损害合并腹水[J].药物不良反应杂志.2009,11(3):205-206.

    [3]何平,张淑荣,强冬梅,罗晓婷,冯爱民.尼美舒利致新生儿肾脏不良反应5例分析.陕西医学杂志,2009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020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