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9期
编号:12075589
按层次分配护生负责教学查房的效果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9期
     【摘要】目的 探讨按层次分配学生负责教学查房在护理教学查房中的应用效果。方法 按层次分配学生负责教学查房。结果 实习结束前进行教学满意度调查,96.6%的护生对按层次分配学生负责教学查房满意。结论 按层次分配学生负责教学查房能提高护理教学查房质量,优化教学效果;有利于培养实用型护理人才。

    【关键词】分配 护生层次;教学查房;护理教育

    临床护理教学查房是临床护理活动中理论联系实际,培养护生以人为本的思维方式和工作作风的重要手段之一,是检验护生是否掌握综合知识、提高自学能力和推理能力的重要形式。[1]临床护理教学查房的质量直接影响实习质量,为了更好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教学质量,我院2006年以来对学生进行按层次分配负责教学查房,取得良好的效果。现将具体做法介绍如下。

    1 资料

    2006年7月—2010年4月在我院实习的护生本科106人、专科356人、中专87人为实验组,2002年7月—2006年4月在我院实习的本科、专科、中专护生390人为对照组。护生全学年实习40周,要求全院每4周组织1次护理教学查房。

    2 方法

    2.1具体做法

    2.1.1 制定计划 护理部在每届实习学生进点前即做好年度教学查房计划。每4周在28个科室中轮流安排10个病区的学生负责1次护理教学查房。

    2.1.2病例选择和要求 选择病例为入院1周内具有代表性的一级护理或书面病重、病危的病人,包括诊断不明或疑难病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