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9期
编号:12075579
丹红注射液作用机制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9期
     【摘要】丹红注射液的主要成分是丹参、红花等药理成分,具有抗动脉粥样硬化,抑制血小板聚集,改善血液流变学,促进纤维蛋白溶解,抗凝等作用。本文将对丹红注射液的作用机制的研究现状及进展作一综述。

    【关键词】丹红注射液;作用机制

    丹红注射液的主要成分是丹参、红花。丹参为唇形科鼠尾草属植物丹参的干燥根;红花为菊科1~2年生草本植物红花的干燥花。丹参通血脉,散瘀结,是主药;红花化瘀血,通经络,为辅药。现代药理学研究证实,丹红注射液具有抗动脉粥样硬化,抑制血小板聚集,改善血液流变学,促进纤维蛋白溶解,抗凝等作用。本文现对丹红注射液的作用机制各方面的研究现状及进展作一综述。

    1抗动脉粥样硬化

    1.1 降低血脂徐小明[1]等采用胆固醇高脂饮食喂养复制家兔动脉粥样硬化模型,观察到丹红注射液可使动脉粥样硬化家兔的血清总胆固醇,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水平明显下降。管高峰[2]等实验证实,丹红注射液不仅对实验性对动脉粥样硬化(AS)家兔的血清TC和LDL-C具有降低作用,而且斑块/内膜面积比及内膜/中膜厚度比也分别较对照组下降了26.71%和38.05%(P<0.05)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