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075578
输血对恶性肿瘤的复发与转移的影响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日 翟韶蕊 朱峥艳
第1页

    参见附件(1195KB,1页)。

     【摘要】目的 通过测定输血对恶性肿瘤的复发与转移的影响,为临床肿瘤患者谨慎输血提供科学依据。方法314例行根治性切除恶性肿瘤患者,按照随机化原则,输血组58例,未输血组256例;对两组手术时及术后5淋巴结转移率年复发及(或)转移率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输血组与未输血组手术时淋巴结转移率无显著性差异(P>0.05);术后5年复发及(或)转移率有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 输血与恶性肿瘤患者的术后5年复发及(或)转移率有密切关系,由于异体输血致受血者免疫抑制,因而阻碍机体对肿瘤的免疫应答,从而促进肿瘤的生长与复发。

    【关键词】输血;恶性肿瘤;免疫抑制;肿瘤复发

    输血在临床上作为有效的治疗手段常被采用,输血可引起乙肝、丙肝、艾滋病等传染性疾病,在临床上已受到高度重视。但输血可引起免疫功能减退,加速肿瘤复发和生长,人们尤其是部分临床医生还认识不足。在临床实践中,对待肿瘤病人包括手术病人,有的医生输血显得很随意:依赖输血保障手术操作输“保险血”;术后尽管病人血压平稳,再挂上一袋“太平血”;有时为了安慰病人或其家属也输“安慰血”。这样大大影响了肿瘤病人康复和5年生存率。作者通过研究输血对恶性肿瘤的复发与转移的影响,希望临床医生能正确处理好手术、出血、贫血与输血的关系。

    1材料与方法

    收集我院1995-2005年恶性肿瘤病例1359例,选择其中有完整随访记录的314例,其中58例输血,256例未输血,手术时输血组淋巴结转移率为8.6%(5/58),未输血组淋巴结转移率为8.2%(21/256),P1>0.05,无统计学意义;手术后5年复发及(或)转移率输血组为18.97%(11/58),未输血组为12.1%(31/256),P2<0.05,有统计学意义。

    2结论

    314例恶性肿瘤患者输血组与未输血组手术时淋巴结转移率无统计学差异(P1>0.05),而手术后5年复发及(或)转移率有统计学差异(P2<0.05),说明输血与恶性肿瘤的复发与转移有密切关系,且影响是不利的。

    3讨论

    恶性肿瘤输血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而贫血是最主要的原因,据统计,大约50%肿瘤患者发生贫血,而晚期肿瘤及接受放疗或化疗的患者中,贫血的发生率则高达90%。输血是临床治疗尤其是在肿瘤根治手术围手术期和肿瘤放化疗期间必不可少的支持疗法,输血能够扩充血容量,提高肿瘤患者的耐受力及疗效。

    另一方面,输血能引起患者免疫功能抑制,使肿瘤细胞迅速生长,增加患者术后的复发率、转移率。有研究表明,输血会导致受血者全面的免疫抑制,如CD4+T细胞减少,CD+4与CD8+T细胞比值下降等。此外,接受异体输血后,由于抗原的刺激,会使受血者发生辅助性T细胞(Th)漂移,导致Th-1细胞因子减少,Th-2细胞因子增加。同时,输血导致单核巨噬细胞和自然杀伤细胞(NK)细胞免疫功能降低。输血会使受血者体内前列腺素E2(PGE2)水平上升,由于PGE2可以提供强有力的免疫抑制信号,减少巨噬细胞II抗原的表达和呈递功能,同时减少IL-2的产生,降低靶细胞对IL-2的反应性,因此输血可以抑制IL-2的产生而诱导免疫抑制。NK细胞可通过释放细胞因子对机体免疫功能进行调节,,其活性高度依赖IL-2的水平维持,由于输血导致的体内IL-2合成能力下降,因而影响到NK细胞的活性,从而产生免疫抑制。另外,异体输血会使专一性抗原呈递细胞上组织相容性复合物II类抗原表达增加,而非专一性抗原呈递细胞表面缺乏共刺激因子。因此,该细胞虽可以与抗原结合,但不能够提供合适的共刺激信号,从而不能激活T淋巴细胞而诱导免疫抑制。

    由于异体输血导致受血者免疫抑制,因而阻碍机体对肿瘤的免疫应答,从而促进肿瘤的生长与复发。随着人们对多种肿瘤患者进行临床研究,结果发现输血患者较不输血患者预后差,这里复发率高,且这里复发率与输血量呈正相关。

    输血能引起患者免疫功能抑制,使肿瘤细胞生长和术后的复发,且降低患者的生存率,但肿瘤输血是不可避免的,如何才能减少或避免输血产生的不利影响是临床医生所应关心的问题。①严格控制输血指征,避免不必要的输血。术前红细胞压积(HCT)>0.33时可输晶体液,HCT<0.33时才输血。②输去除白细胞的血液制品。③输浓缩红细胞或洗涤红细胞。④外源性EPO是治疗癌性贫血的另一行之有效的办法。⑤自体输血。

    综上所述,输血与恶性肿瘤的复发与转移密切相关,且能增加其风险,因此,作者希望临床医生处理好手术、出血、贫血与输血的关系,减少甚至避免输血对恶性肿瘤造成的影响,使其即能提高恶性肿瘤的手术成功率,又能改善生存质量、提高生存率。

    参考文献

    [1]徐伟;异体输血和自体输血对围术期T淋巴细胞亚群、NK细胞的作用比较及临床意义[D];青岛大学;2001年

    [2]林森.红细胞成分输血促进消化道肿瘤患者EⅡAF的实验研究[D]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95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