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9期
编号:12075576
萎缩性胃炎的防治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9期
     【摘要】萎缩性胃炎是我国比较常见的一类消化系统疾病,发病率较高。所以在临床上对其的发病情况及发病机制有非常准确的研究及理论,但是更重要的是,我们需要在预防和治疗上有非常有效地手段,这样才会在根本上减少萎缩性胃炎的发病率。

    【关键词】萎缩性胃炎;机制;治疗;预防

    胃炎是指累及胃粘膜的炎症,根据病理变化特点和病程可以分为急性胃炎和慢性胃炎两种。而慢性胃炎又分浅表性胃炎和萎缩性胃炎。其中萎缩性胃炎的发病率在我国非常高,所以就这个病的病因、发病机制、治疗和预防来介绍一下。当然重点是萎缩性胃炎的治疗和预防。

    1萎缩性胃炎的病因及发病机制

    萎缩性胃炎的病变特点是胃粘膜萎缩变薄,腺体减少甚至消失。萎缩性胃炎的临床表现除消化道症状外,还可出现胃游离酸减少或缺乏、消瘦及贫血等症状。萎缩性胃炎如果长期不愈,有些患者可能发展为胃癌。

    萎缩性胃炎根据病因和发病机制,可分为A、B两型。A型病变局限在胃体部,血中可找到抗胃壁细胞微粒体的自身抗体、患者常伴有恶性贫血,血中可出现抗内因子抗体。其发病机制与自身免疫有关,可能是自身抗体不断的破坏壁细胞,是胃黏膜发炎并逐渐萎缩。此型我国比较少见。B型病变多局限于胃窦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