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075574
IQ200型全自动尿沉渣分析报告与镜检的合理性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日 周明锦
第1页

    参见附件(941KB,1页)。

     【摘要】IQ200型尿沉渣分析仪采用平面流式细胞计数原理和粒子成像技术利用自动粒子识别(APRTM)软件对尿液中有型成份进行定量、分型,具有快速简便重复性好的优点,但在日常检验中容易受到如结晶、细菌、酵母样菌等影响因素干扰可导致尿沉渣分析仪测定错误,在实际工作中应结合人工镜检。

    【关键词】IQ200型尿沉渣分析仪;干化学法;镜检;尿沉渣

    IQ200型尿沉渣分析仪采用平面流式细胞计数原理和粒子成像技术利用自动粒子识别(APRTM)软件对尿液中有型成份进行定量、分型,具有快速简便重复性好的优点,但在日常检验中容易受到如结晶、细菌、酵母样菌等影响因素干扰可导致尿沉渣分析仪测定错误,在实际工作中应结合人工镜检。

    1材料和方法

    1.1 材料:(1)美国IRIS IQ200型全自动尿沉渣分析仪及配套试剂、质控物(2)烟台宝威生物技术有限公司BW—500型尿液干化学分析仪及配套试剂质控物。

    1.2 标本收集:自2009年1月10日—2010年11月21日,用一次性洁净专用容器采集的新鲜尿液标本(采集后2小时内)其中采集尿沉渣计数RBC>25/uL的尿标本共546份。

    1.3 方法:每日工作前对iQ200分析仪进行Focus调焦并同时运行阴性、阳性质控品(美国IRIS IQ200),在控后进行标本的检测。严格按iQ200分析仪所附SOP文件操作。

    2 结果

    尿沉渣分析仪与干化学法结果联合判断阳性率为68.68%(375/546例),显微镜检测法阳性率占58.61%(320/546例),X2检验(P>0.05)二者无明显改变。

    2.1IQ200全自动尿沉渣检测、干化学法、以及显微镜检查结果的比较:干化学检查为阴性的尿液标本归入红细胞阴性标本类中,尿沉渣分析仪与干化学联合判断红细胞阳性的尿液标本与显微镜检查的阳性符合率占49.08%(268例);阴性符合率占19.78%(108例)

    2.2 表一:IQ200型全自动尿沉渣分析仪RBC测定阳性尿中各种沉渣所占比例:

    注:真性红细胞尿样显微镜检查RBC>3/HP的尿样可分为:1)单纯型血尿:只含有红细胞;2)混合型血尿:同时含有红细胞与其他成分的尿;假性红细胞尿:显微镜检查无RBC的尿样;其他:尿沉渣图谱中没有表述的成份。

    3讨论

    因酵母样菌与尿液红细胞具有相似的散射光特性,磺胺结晶、无定型结晶特别是草酸钙结晶可因标本放置的时间长短引起外形的改变从而降低了尿沉渣分析仪对红细胞的鉴别能力,对546例尿沉渣红细胞>25ul的尿液观察发现,尿沉渣分析仪测定假性红细胞尿占总测定尿液标本的39.75%,其中干扰因素是以无定型结晶、草酸钙结晶及酵母样菌为主【1、2。3】。

    尿沉渣分析仪通过稀释液中加入整合物后35℃加溢处理,可消除尿液标本中的无定形结晶(磷酸盐、尿酸盐等)【4】。研究发现,无定型结晶可引起假性红细胞结果产生,占9.34%说明该系统所提供的处理方法并不能完全消除所有的尿液样本中的无定型结晶成份对红细胞计数的干扰。同样尿中大量细菌存在也可引起假性红细胞浓度增高。尿沉渣结合尿干化学分析可明显提高尿液真性血尿鉴别的准确率,但与显微镜镜检相比较该方法对阴性、假阴性和假阳性的鉴别率不高,充分说明显微镜检查尿沉渣分析中的必不可少。

    参考文献

    [1]张云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941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