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9期
编号:12076009
大黄中游离蒽醌的提取方法探索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9期
     【摘要】目的:探讨从中药大黄中提取主要游离蒽醌的实验方法,寻求简便高效可行的提取工艺。方法:在前人的研究基础上,分别用碱溶—酸沉法;乙醇直接提取法;硫酸水解—乙醇提取法;硫酸—氯仿、乙醚提取法等,来提取大黄中的主要有效成分。结果:汇总以上大黄中提取总蒽醌的方法发现,实验室用硫酸和氯仿(1:5)混合溶液提取两次,共3h,简便高效。结论:硫酸—氯仿提取法在实验室提取中高效可行。

    【关键词】大黄;游离蒽醌;提取;探索

    大黄为蓼科植物掌叶大黄、药用大黄及唐古特大黄的根茎及根,味苦性寒,是我国常用的中药之一,素有“大将军”的美称[1]。研究表明,大黄的主要药理成分——蒽醌类[2]物质主要有抑菌抗炎、抗病毒,抗氧化、降糖减压、抗肿瘤等作用,所以如何从大黄中高效简便地提取分离蒽醌类物质成为近年来人们的研究热点。李林军[3]等通过提取并经化学方法和波谱学鉴定,确定大黄中的主要蒽醌为大黄酚(chrysophanol)、大黄素(emodin)、大黄酸(rhein)、大黄素甲醚(physcion)、芦荟大黄素(aloe-emodin)等[4~8]。故而近年来无数专家学者将注意力放在高效快速提取大黄游离蒽醌上,提取分离的方法也不断更新,层出不穷。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我们结合自己的想法,对大黄中主要游离蒽醌的提取分离进行进一步实验、探究和汇总,寻求出最优方案。

    1 提取实验探索

    实验过程中均取同一批大黄粉末100g,用同一型号实验器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