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9期
编号:12075568
重视内服膏方管理提高特色服务质量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9期
     【摘要】结合医院的管理经验,提出膏方处方人员资质、处方要求、膏方的适用范围、禁忌、服用注意以及膏方制作等的具体要求,探讨提高内服膏方服务质量的管理思路。

    【关键词】内服膏方;管理;特色服务质量

    膏方,又叫膏剂,以其剂型为名,属于中医里丸、散、膏、丹、酒、露、汤、锭八种剂型之一。有外敷和内服两种。其内服膏剂,后来又称为膏方,因其起到滋补作用,也有人称其为滋补药,广泛地使用于内、外、妇、儿、伤骨、眼耳口鼻等科疾患及大病后体虚者。冬令进补大多采用膏滋药,即“内服膏方”。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治病保健,具有综合调理、救偏却病双重作用的“膏方”进入了人们的视野。但膏方不是万能的,不是所有的病人都适宜滋补,也不是贵重药多就是好。内服膏方给医生开方、药师制作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家及有关省市也先后提出了相关要求,我院历来重视“内服膏方”服务,近年来规模不断扩大,在处方质量、制备质量、服务管理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经验,现将有关举措小结于下,以飨同道。
, http://www.100md.com
    1处方人员资质非常重要,开膏方的中医必须有较高的中医造诣。个别地方,一些学中医没几天的人也在开膏方,资质“规矩”由各个医院、药店按“需”所定。难以保障处方质量。一个膏方医师必须有较多中医服务人群,中医临证能力突出,善于遣方用药。因此,膏方的处方人员应为:①平时善于运用汤剂治病,有较高的中医造诣。②至少中医、中西医结合副主任医师以上。③经过内服膏方处方培训,并通过考核。④积极参加膏方处治工作。长期不参加者需重新培训考核。“学不可以已”,医生的职业要求,必须终生学习,而膏方医生也必须反复学习和培训。医院可以制定膏方培训大纲,组织师资,系统培训。在培训结束后,可以拟定病案,要求被考核人员在一定时间内,草拟一完整膏方;院方组织专家考评,达者合格。

    2膏方的处方一般较大,诸多药品绝不是简单的堆砌,而是极尽辨证之能事。药品的出膏情况也各不相同,有些医师开药品种、药量虽多,也自认为可以吃2-3个月,其实多为芳香类药,不耐久熬,出膏率极低。处方应:按个体体质状况,了解病人意愿,辨别其阴阳气血的盛衰,结合其原有疾病,遵循补虚益损的原则,制订与其体质病证相适宜的个性膏方;处方药物原则上不超过40味,药价合理;要写明服法。原则上医生只处治专业方向的病患。同时膏方的处方上最好写有含四诊、病因病机、辨证、诊断、治法等的简要脉案。当然处方时更应遵守《处方管理办法》;规范使用中药饮片处方用名。
, 百拇医药
    3注意内服膏方的适用范围。膏方作为膏滋之剂,服用时间较长,有其适应人群,具体处方用药又有一定的针对性。因此内服膏方应着重:亚健康状态者;久病体虚、慢性病患者及肿瘤病人放疗、化疗后,需调补兼顾者;康复期患者:如手术后、出血后、大病重病后、产后身体虚弱者;老年养生,抗老防衰等。当然部分特殊体质人群,因其体质偏颇,具有患某种疾病倾向,可以予以适当调节。对于助长儿童健康发育、增进智力以及中青年人增强体质、美容健身等也有较好作用。内服膏方更注重保健。

    4由于内服膏方有一定的特殊性,明确内服膏方的服用禁忌非常必要:各种急性感染(发热、腹泻、咽喉疼痛、感冒、咳嗽、尿道涩痛等)急性期;各种急腹症;脾胃虚弱,消化功能差,虚不受补者:难以消化膏方,易出现消化不良、胸闷、腹胀等情况者皆非其宜。部分中药在长期运用时也会出现部分的肝功能等的损害,故肝肾功能异常或有预期肝肾功能损害可能者不可服用。其他还有,糖尿病患者不宜服用含糖方;高尿酸者不用或少用胶类补药等注意点。

    5务须提醒患者服用时注意:开水冲服,每次10-15ml,早晚两次。切忌用茶水或牛奶冲饮;忌食生冷、油腻、辛辣、浓茶等不易消化或有较强刺激性的食物,远离麻辣火锅、生猛海鲜,不得酗酒。如服含有人参的膏方时,忌食萝卜等。服药期间如身体不适或外感发热、泄泻时,应暂停服用。若有过敏者立即停服。
, http://www.100md.com
    6药师必须注意:严格按照处方进行调配,发现有配伍禁忌或超剂量的处方应拒绝调配,退回审方人员重新审核。贵、细药料应凭单另配,配料完毕后由中药师担任的校对人员校对,复核无误后签名,再将膏方处方、加工单及所配药料转移至加工制作场地。

    7膏方制作,要求操作人员应经过专业岗位培训,合格后持证上岗。煎膏操作人员,按照排单顺序核对加工原料、患者姓名、编号。操作人员应严格执行标准操作规程,及时、真实、完整地填写加工记录,操作人员和复核人员认真签名[1]。

    煎膏操作岗位每个班组应由有经验的老药工担任领班,负责技术指导。督促做好加工过程的质量、安全、卫生管理和记录工作。对贵、细药料仔细复核,由双人投料,并按照处方要求分别处理(或打细粉后混入膏滋中,或单独用小锅煎煮),煎煮二次,压榨取汁,过滤备用。浓缩煎膏工段,应有有经验的具备中药师以上职称的人员担任质量员,负责“定制膏方”加工过程中的质量管理工作。

, 百拇医药     操作场地必须符合制剂要求。墙壁、灶台、顶壁、地面应平整,易于清洁、不易脱落,无污迹、霉迹。加工场地应有防止昆虫及其它动物侵入的措施。

    8膏滋药不含防腐剂,贮存在瓷罐或玻璃罐内,可以放于冰箱或阴凉干燥的地方,不要放在温热潮湿的环境中,以免霉变,造成浪费。当然,单料药品一般服用4~6周,不要超过3个月。

    内服膏剂具有药物浓度高、药性稳定、服用时无需煎煮、口感好、便于携带等特点,是“治未病”的良好剂型,深受人民群众欢迎。但“千人一方”、片面追求效益,不顾膏方质量等情况,将给人民群众的健康带来危害,给中医膏方的发展带来不利影响。因此,加强医院内服膏剂处方和配制工作的管理,提高内服膏剂的质量,确保医疗安全,非常必要。

    参考文献

    [1] 上海市中药行业定制膏方加工管理办法(2006版)[Z].上海市卫生局.2006.

    作者简介:

    李永刚,男,江苏省中医院医务处副处长,副主任中医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