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076008
牟平地区3-6岁正常儿童经早期干预后体格发育指标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日 王杏宇 孙贵玉 解传桃
第1页

    参见附件(1841KB,2页)。

     【摘要】[目的] 本研究通过了解牟平地区3—6岁正常儿童经早期干预后体重、身高、运动能力等体格发育指标与未经早期干预同年龄正常儿童的差别,分析具体原因及早期干预对各项指标的影响。[方法] 将3-6岁在我院儿保门诊做过定期早期干预的儿童作为观察对象,以未接受早期干预的儿童作为对照对象,采取随机抽样的方法,两组均为牟平地区正常健康儿童,其出生体重与性别、家庭居住环境及父母经济条件、文化水平等情况无显著差异,具有可比性。[结果] 早期干预可以促进儿童体格发育,促进儿童健康成长。[结论] 牟平地区3—6岁正常儿童经早期干预后体重、身高、运动能力等体格发育指标与未经早期干预同年龄正常儿童比较存在差异,儿童保健工作在儿童健康成长方面起到了越来越大的作用,应引起广泛重视。

    【关键词】正常儿童;早期干预;体格发育

    【Abstract】[objective] by understanding MouPing regions 3-6 normal children after the early intervention weight, height, sports ability index and physique growth without early intervention of normal children with age difference, analysis of early intervention concrete reason and the influence of the indicators. [method] will 3-6 years old in our son the outpatient service done regularly early intervention of children as observation object, by not accept early intervention of children as control object, take random sampling method, both groups for MouPing area, its normal healthy child birth weight and gender, family living environment and parents economic condition, cultural level, etc, comparable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result] early intervention can promote children's physical development, promote children's healthy growth. [conclusion] MouPing regions 3-6 normal children after the early intervention weight, height, sports ability physique growth index without early intervention with the same age normal children, child care comparative differences work in children's health growth have played more and more major role, should be paid much attention.

    【Keywords】normal children;early intervention;physique growth

    为了解牟平地区3—6岁正常儿童经早期干预后体重、身高、运动能力等体格发育指标与未经早期干预同年龄正常儿童的差别,将2008年 1 月 至 2010年12月在我院儿保门诊做过定期早期干预的儿童作为观察对象,以未接受早期干预的儿童作为对照对象,采取随机抽样的方法,对两组进行了比较。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对象及方法:

    1.1对象

    将2008年 1月 至 2010年12月在我院儿保门诊做过定期早期干预的儿童作为观察对象,以未接受早期干预的儿童作为对照对象,采取随机抽样的方法,在观察组中抽出350例作为观察组,其中男178例,女172例。在对照对象中抽取332例作为对照组,其中男170,女162均为城区正常健康儿童,其出生体重与性别、家庭居住环境及父母经济条件、文化水平等情况无显著性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体格测量:由统一培训的专业人员完成。体重测量采用体重称,测量前进行校准,读数精确到0.1Kg;身高测量,使用立式身高计,读数精确到0.1cm。

    1.3早期干预措施包括

    1)在我院进行定期体检的儿童,均采用电脑儿童保健量表进行体格发育评价,及时发现儿童体格发育及营养方面的偏差,采取措施及时纠正。2)体检包括身高、体重、头围、胸围等的测量,同时进行神经发育检查,包括婴儿肌张力、抬头及竖头、手支撑、视听反应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指导纠正。3)指导家长进行视、听反应训练的方法,指导婴儿抚触方法,发展婴儿游泳。4)指导家庭婴儿操锻炼。5)营养指导:生后半个月开始服维生素AD制剂400U/d,指导辅食添加。6)疾病防治:由儿保医师指导儿童常见病及多发病的防治。7)举办家长学校,每月进行科学育儿知识讲座,提高家长科学育儿水平等。

    2结果

    2008年 1月 至2010年12月在我院儿保门诊做过定期早期干预的儿童较未接受早期干预的儿童体格发育具有显著差异(P〈0.05〉。肥胖儿童检出率观察组与对照组分别为2.9%和5.2%,两组之间存在差别较大。

    3讨论

    本研究通过对牟平地区3-6岁正常儿童体重、身高、运动能力等体格发育指标与未经早期干预的正常儿童的比较,充分了解早期干预对促进儿童体格发育的影响。对以后儿童早期干预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及优生优育和儿童保健意识的增强,儿童保健工作在儿童健康成长方面起到了越来越大的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841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