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9期
编号:12075559
浅谈门诊西药房的规范化管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9期
     【摘要】目的探讨门诊西药房实施规范化管理的方法及意义。方法总结医院门诊西药房实施规范化管理的经验。结果通过实施规范化管理,规范药师在药物使用过程中的职责和权益。结论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优良药房工作规范”,对提高我国药学服务整体水平,加强对药品使用的监督管理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门诊西药房;规范化管理

    优良药房工作规范(Good Pharmacy Practice,GPP)是衡量药师为病人或消费者服务的标准,即药师在药品供应、促进健康、提高病人自我保健和改善处方质量等活动中贯彻“药学服务”(Pharmaceutical care)的标准(中国非处方药协会,《优良药房工作规范》,2003)。目前我国的GPP是由中国非处方药协会发布的一个行业自律性规范,并不包括医院药房。2004年以来,我院开展了全面规范化服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笔者结合实际情况,对综合性医院门诊西药房实施规范化管理进行探讨。

    1人员管理

    1.1职业素质

    现代药学服务是以病人为中心,这就要求工作人员要积极转变观念,从传统的窗口服务型转向药学知识服务型。通过规范服务程序、服务用语和服务行为,使药师们真正从思想上认识到作为特殊消费者的病人,有权享受应有的药学服务,牢固树立一切行为以病人为中心的思想准则,并以角色互换的方式,让工作人员体会病人及家属的就诊心情,从而更主动地体贴、关心病人。在实际工作中,还要注重培养工作人员提高人际沟通能力,协调处理纠纷能力,加强自身素质的培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