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075558
锡林郭勒盟医院内消毒效果监测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日 李文波
第1页

    参见附件(951KB,1页)。

     消毒卫生监测是控制医院感染的重要措施,亦是用来评价各种消毒方法和制度的实施效果及可行性的有效手段。为加强医院内感染的控制,提高医院消毒卫生水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和《消毒管理办法》的要求,锡林郭勒盟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每年对所辖三所医疗保健机构进行消毒效果监测。现将2006年至2010年连续五年的监测结果分析如下:

    1 内容与方法

    1.1监测对象锡林郭勒盟医院、锡林郭勒盟妇幼保健院、锡林郭勒盟蒙医研究所。

    1.2 监测项目空气消毒状况、消毒剂污染状况、医疗工作场所物体表面、工作人员手部消毒效果。

    1.3 监测方法及判定标准采用《医院消毒卫生标准》GB15982—1995中的方法及标准进行采样及检验,并进行了评价。

    2 监测结果

    2006 ~2010年监测结果表明空气消毒合格率为:38.00%~69.14%(详见表1),消毒剂的合格率为:96.77%~100.00%(详见表2),物体表面的消毒合格率为:80.82%~100.00%(详见表3)。

    3 讨论

    3.1 空气消毒效果空气样品5年监测的平均合格率只为53.44%,这与各治疗室、病房消毒频次低,消毒方法单一,闲散流动人员多,工作人员出入频繁有关。2008年以后合格率较前两年有了提高,但合格率最高年份也只达到了69.14%。

    3.2使用中消毒剂的合格情况监测结果显示,2008~2010年三所医疗机构使用中的消毒剂合格率均达到100%。说明各医疗保健机构在消毒剂的使用工作中提高了认识,能够定期更换消毒液,并对盛放容器及时清洗消毒,保证了消毒剂的合格使用,有效控制和降低了医院内感染的发生。

    3.3物体表面及医护人员手的消毒效果监测结果显示,物体表面及医护人员手的消毒合格率逐年上升。2010年三所医疗机构物体表面及医护人员手的消毒合格率均达到100%。说明医疗机构加强了管理力度,医务人员及工作人员提高了消毒工作意识,消毒效果明显提高。

    各医疗单位及相关部门应加强医院内消毒工作的监管力度,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责任到人、落到实处、看到成效,降低医源性及医院内交差感染的发生,为患者提供安全、舒适的医疗环境。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951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