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9期
编号:12075543
剖腹洗胃+胃造瘘术抢救重度有机磷农药中毒1例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9期
     【关键词】剖腹;洗胃;胃造瘘术;有机磷农药中毒

    有机磷农药中毒(AOPP)是一种常见内科急症,常为口服大剂量所致。近年来,虽然急救措施不断完善,但如抢救不当,其死亡率仍较高。洗胃法是救治口服有机磷农药中毒患者的首要措施,彻底洗胃清除胃内毒物,最大限度地减少毒物吸收是抢救成功的关键。因此洗胃法的正确与否在抢救有机磷中毒的患者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洗胃法有了不断改进。其中剖腹洗胃为洗胃方法之一,现将我院急诊2011年2月1日手术剖腹洗胃+胃造瘘术救治重度有机磷农药中毒l 例报告于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女,43岁,因自杀口服敌敌畏和白酒(量不详)1.5小时出现昏迷而就诊,未见抽搐及呕吐。查体浅昏迷、血压108/75mmHg,呼出浓烈蒜臭味,瞳孔缩小,对光反射迟钝,口吐白沫,呼吸浅快,双肺闻及广泛湿罗音,心率120次/分,腹部阴性,四肢湿冷。急查血胆碱酯酶活性极低。诊断:急性重度有机磷农药中毒。人院后行气管插管术后行常规胃管置入无法成功。在征得家属同意后急诊行剖腹胃洗胃+胃造瘘术,立即做常规消毒铺巾在局麻下作上腹正中切口,切开胃壁,置入胃管用生理盐水反复冲洗至洗液无味为止,然后注入导泻剂,逐层关腹后放置引流管。抢救过程中结合呼吸机辅助呼吸及建立静脉通道静脉注射阿托品、胆碱酯酶复能剂等综合治疗。术后又多次用生理盐水经引流管冲洗并负压引流。经抢救好转后入住ICU,住院一月后痊愈出院。

    2 讨论

    口服有机磷农药中毒是基层医院常见急诊病,彻底清除胃内农药是抢救成功的关键之一。特别是与酒同服者,更易加速毒物的吸收,病情进展迅速,应尽早彻底洗胃。口服中毒治疗原则上应用胃管洗胃,但对确因喉头水肿、食管痉挛、经多次插管不成功者或服毒量较大病情重者,应果断而迅速地采取剖腹洗胃,以达到彻底清除毒源,为综合治疗奠定基础,降低死亡率。本例患者胃管无法置入在征得家属同意后果断采取最直接彻底的洗胃方法剖腹洗胃+胃造瘘术,既在时间上保证了减少毒物的吸收,又保证了彻底清除毒物,给后续治疗创造了成功抢救的条件。

    3小结

    笔者认为剖腹洗胃+胃造瘘术有以下优点:手术简单,基层医院的普通外科医生即能开展;只需局麻下甚至不需麻醉就可进行手术;与电动机械洗胃相比具有清除毒物快,彻底安全等优点;能有效地避免电动机械洗胃所致的并发症,如消化道出血、水中毒、窒息等;与单纯剖腹洗胃相比胃造瘘术后可以接上负压吸引球而减轻术后腹胀以及术后继续冲洗可以吸出胃粘膜皱襞内残留的毒物。密切观察病情,严格交接班制度,注意有机磷农药中毒反跳现象,一旦发生及时抢救。有机磷农药中毒病情急,毒性强烈,只有早期、迅速、及时救治,严格观察病情,精心护理才是降低死亡率、提高成功率、取得最佳疗效的关键。

    参考文献

    [1] 重度有机磷农药中毒1例抢救体会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7年05期

    [2] 重度有机磷农药中毒200例治疗体会 《基层医学论坛:B版》2007年07期

    [3] 重度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抢救成功42例分析 《中国医学理论与实践》2007年05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