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075536
腰-硬联合麻醉与硬膜外麻醉在剖宫产中的效果比较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日 陈建军
第1页

    参见附件(1138KB,1页)。

     【摘要】目的:通过对剖宫产手术中腰-硬联合麻醉和硬膜外麻醉方法的研究,寻求剖宫产手术的最佳麻醉方法。方法:以我院妇产科2008年3月—2010年3月采用剖宫产接产的128例产妇为例,将患者随机分为两组,每组64例,使用L3-4或L2-3腰-硬联合麻醉,为观察组;使用L2-3硬膜外麻醉为对照组。对两组产妇的麻醉起效时间、麻醉优良率、麻醉并发症以及新生儿的健康状况等数据进行比较,并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观察组麻醉起效的平均时间为2.65min较对照组的起效时间5.34min有明显优势,观察组麻醉优良率93.4%优于对照组89.3%;并发症及新生儿健康率等数据比较,观察组均有明显优势。结论:腰-硬联合麻醉具有起效快、优良率高、并发症少及新生儿安全性高等优势,是目前剖宫产手术的最佳麻醉方法。

    【关键词】剖宫产手术;腰-硬联合麻醉;连续硬膜外麻醉

    随着医学技术的提高,剖宫产手术以其独特的优势已成为能临床分娩的首选方式。随着医疗人性化的进一步发展,对剖宫产手术中麻醉方法及效果有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求麻醉要快速起效、良好的麻醉效果、较低的并发症,同时还需要对产妇及新生儿的影响较小,确保母婴的安全[1]。2008年3月—2010年3月我院妇产科对128例剖宫产产妇的麻醉方法进行研究。研究证实应用腰-硬联合麻醉较连续硬膜外麻醉的产妇有明显优势。

    1研究对象

    一般资料:我院妇产科2008年3月—2010年3月采用剖宫产分娩的128例产妇为研究对象,产妇年龄在21-39岁之间,平均年龄32.3岁;体重在48-90kg之间,平均体重为52.4kg;将上述患者平均分为两组,分别使用腰-硬联合麻醉和连续硬膜外麻醉进行麻醉。两组产妇在年龄、身高、体重及手术时间上无显著的差异性。

    2研究方法

    2.1观察组操作本组64例产妇均采用L3-4或L2-3腰-硬联合麻醉,产妇取平卧位,在产妇的L3-4或L2-3处分别使用26G的腰麻穿刺针和18G的硬膜外穿刺针进行穿刺,待发现脑脊液回流后,注入0.375%的布比卡因7.5mg;对患者进行麻醉。

    2.2对照组操作对照组的64例产妇采用硬膜外麻醉,产妇取平卧位L2-3处使用18G硬膜外穿刺针进行穿刺,待发现脑脊液回流后,取5ml 0.2%丁卡因与1.6%利多卡因混液做为试验剂量输入,之后再分次加10ml混合液,将药物的阻滞面保持在T6-S4,在20s内注入药物。产妇取手术位左倾20度的体位,胎儿娩出前予以500-1000ml复方氯化钠注射液静脉给药[2]。

    2.3并发症处理若产妇麻醉后出现血压下降,收缩压小于90mmHg时,立即给予产妇15mg麻黄素静脉给药;部分产妇出现心率下降,当低于60/min时,需静注10mg的麻黄素和0.3mg的阿托品[3];手术中所有患者均用面罩以5L/min给氧。待产妇成功分娩后给予肌注20单位的缩宫素。

    2.4统计学分析将两组产妇的临床数据进行统计,并采用SPSSl3.1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当P<0.05时具有统计学意义。

    3结果

    通过临床数据比较,观察组麻醉起效的平均时间为2.65min较对照组的平均起效时间5.34min有明显优势,观察组麻醉优良率93.4%由于对照组89.3%;并发症及新生儿Apgar评分等数据比较,观察组均有明显优势,经统计学分析,P=0.036<0.05,具有显著的差异。两组产妇的临床数据如表1.

    表 1两组产妇的临床数据表

    4讨论

    剖宫产手术,尤其是急诊剖宫产手术对麻醉的起效速度和麻醉质量有着较高的要求。良好的麻醉方式对于手术的成功及新生儿的健康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临床常用硬膜外麻醉方法虽然具有并发症少、镇痛效果好等优点,但此法存在着起效慢,阻滞不完善等缺陷,使得其在临床的应用受到限制。据相关资料统计,我国使用硬膜外麻醉出现阻滞不全或麻醉失败的出现率高达9. 56%[4]。为了确保手术顺利进行麻醉医师需要再次增加静脉麻药或提高硬膜外局麻药的药量来保证麻醉效果。大大增加了麻药的毒副作用,也加大了对产妇和新生儿的健康的威胁,甚至会危及生命。

    腰- 硬膜外联合麻醉不仅具备了腰麻起效快、阻滞效果好的的特点,同时具备了硬膜外麻醉可以连续给药的特点。但此法依然存在着对产妇血压影响较大,故手术中须做好快速输液的准备以及时改善产妇的血压。

    根据我院研究数据结合相关资料证实,腰-硬联合麻醉具有起效快、优良率高、并发症少及新生儿安全性高等优势,是目前剖宫产手术的最佳麻醉方法。

    参考文献

    [1]廖丽娟, 杨细兰, 肖兰辉. 腰-硬联合麻醉用于剖宫产术[J]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38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