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9期
编号:12075534
彩超在诊断头颈部癌肿颈淋巴结转移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9期
     【摘要】目的 探讨头颈部癌肿颈淋巴结转移中的诊断方法,了解彩超在颈淋巴结转移中的诊断价值。方法 我们于1995年2月至2005年10月,对12例已确诊的头颈部癌肿病人进行了彩超颈部检查,并与手术后病理结果进行了对照观察。 结果彩超在诊断头颈部癌肿中有更好的准确率。

    【关键词】彩超;癌肿;转移;淋巴结;病理;手术;头颈部

    头颈部癌肿是耳鼻咽喉科常见的多发病,因其特殊的解剖构造,颈部淋巴结转移多较早出现,为探讨头颈部癌肿颈淋巴结转移中的诊断方法,了解彩超在颈淋巴结转移中的诊断价值。 我们于1995年2月至2005年10月,对12例已确诊的头颈部癌肿病人进行了彩超颈部检查,并与手术后病理结果进行了对照观察。现将有关结果总结如下。

    1临床资料 12例中,男9例,女3例。年龄:46—70岁之间。均经病理检查确诊。肿瘤类型:声门癌5例,舌癌3例,会厌癌2例,下咽癌2例。病理类型:鳞癌8例,低分化腺癌4例。颈部触诊:N02例,N16例,N24例。UICC(1987)分期:T2N0M0 2例,T2N1M 0 6例,T3N0M 0 4例。
, 百拇医药
    2方法12例均行颈部彩超检查。使用GE公司RT6800型彩超,相控降探头,频率5MHZ,探查深度4—24cm可调,对近场、远场均有良好的分辨率,因此对颈深上、中、下三组肿大的淋巴结均有良好显示,颈部转移淋巴结可出现肿大、融合,显示为圆形或椭圆形低回声结节。具体检查方法:病人仰卧位,颈下垫枕,头偏向健侧,充分暴露颈部,并使颈深组织浅露。沿颌下三角、锁骨上三角、枕后三角及胸锁乳突肌前缘顺序,先行扇扫,检查各区域有无肿大融合淋巴结。探查颈鞘、颈部大血管与淋巴结的关系。肿大淋巴结测量其大小、数目及范围,与触诊及术后病理结果比较。

    3治疗12例均行原发癌肿切除+颈淋巴结清扫术。全喉切除5例,水平半喉切除5例,垂直半喉切除2例。颈淋巴结清扫标本,行连续切片观察,分别与术前超声结果、触诊结果进行比较。

    4结果超声显示:颈淋巴结大于1cm为阳性,大于2cm为强阳性。12例阳性数9例,阴性数3例。其中颈动脉三角区5例,颌下区3例,锁骨上区1例。病理结果:12例颈清扫标本连续切片显示:阳性病例,占66.7%。其中颌下淋巴结2例阳性,颈深中淋巴结4例阳性,颈深上区2例阳性。阴性标本4例,占33.3%。术前超声检查、术前触诊与病理结果比较:超声检查9例阳性中8例与术后病理报告符合,准确率88.9%;1例为假阳性,误诊率11.1%。术前触诊阳性10例中,术后病理证实6例,准确率60%;误诊4例,误诊率40%。彩超诊断准确率与术前触诊的准确率比较P<0.05。差异有显著性。
, 百拇医药
    5讨论在头颈部肿瘤中,颈部淋巴结为最常见的转移部位,许多肿瘤如口腔、舌、喉及下咽部肿瘤早期可出现颈淋巴结转移[1],而术前颈淋巴结转移诊断,对于决定手术方法及预后有重要意义。关于颈部转移淋巴结的诊断,传统方法主要靠临床触诊。由于各级医院经验及设备不一,颈部复杂解剖位置等诸多因素,使其仅靠临床初诊有一定的局限性。徐文[2]报道26例,误诊率10%,虽较触诊误诊率有所下降,但与本文超声检查结果(11.1%)无明显差异。随着超声医学的不断发展,超声技术不断提高,关于超声诊断在头颈部肿块检查有不少报道。如徐彭利[4]报道喉部肿瘤超声诊断,林萍等[4]报道用彩色多普勒诊断腮腺肿块等,都起到良好效果,而用于颈部转移淋巴结诊断,尚未见报道。基于彩超对颈部软组织有良好图像显示及一定分辨率,尤其对颈深部肿大淋巴结有良好显示,同时又有显示颈血管鞘于淋巴结关系的特点,我们认为用彩超对颈部转移淋巴结诊断有重要意义。以本文观察结果,术前触诊符合率60%,而术前彩超检查符合率88.9%,说明应用彩超检查有更好准确率。在当前对颈部转移淋巴结尚无可靠术前诊断方法之前,不失为新的临床实用价值的诊断方法。

    参考文献

    [1]李晓明,李兰,韦霖.头颈部鳞癌颈淋巴结转移方式临床病理学研究.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96,31(4):206

    [2]徐文,柳端今,卢志达,等.CT在头颈癌颈淋巴结转移中诊断价值.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1996,3(6):344

    [3]徐彭利.喉部肿瘤的超声诊断.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6,12(1):64

    [4]林萍,等.彩色多普勒血流图在腮腺肿块诊断中应用,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6,12(1):50, 百拇医药(常建玉 黄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