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075533
利拉萘酯喷雾剂微生物限度检查方法验证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日 赵赢 尹美艳
第1页

    参见附件(1000KB,1页)。

     【摘要】目的 建立利拉萘酯喷雾剂的微生物限度检查方法。方法 根据2010版《中国药典(二部)》附录XⅠJ微生物限度检查法,对利拉萘酯喷雾剂的微生物限度检查中细菌、霉菌及酵母菌计数方法进行验证和试验。结果 经方法学验证实验得出,利拉萘酯喷雾剂采用常规法进行细菌计数,采用薄膜过滤法进行霉菌及酵母菌计数。结论 经验证该微生物限度检查方法适用于利拉萘酯喷雾剂。

    【关键词】利拉萘酯喷雾剂;微生物限度检查;常规法;薄膜过滤法

    利拉奈酯喷雾剂[英文名称]:Liranaftate Spray 主要成份为:利拉萘酯[化学名称]:N-次(6-甲氧基-2-吡啶基)-N-甲基氨基硫代甲酸(5,6,7,8-四氢)-2-萘酯,[分子式]:C18H20N2O2S[分子量]:328.44,系角鲨烯环氧化酶抑制剂和细胞壁合成抑制剂,化学结构与托萘酯相似,适用于皮肤真菌感染的局部治疗,如体癣,股癣,足癣等。抗真菌活性为托萘酯的8倍,抗皮肤癣菌的效果较克霉唑更好。其作用原理是通过抑制真菌细胞的角鲨烯环氧化反应,阻遏细胞构成成分麦角固醇的合成,从而发挥抗真菌活性。从成份上推断,进行微生物限度检查时采用常规法不能完全消除其抑真菌性,采用薄膜过滤法可达理想效果。故对这两种方法进行验证和试验,得出合适的微生物限度检查方法。

    1 仪器和材料

    1.1 仪器设备架盘天平 生化培养箱 电动匀浆仪

    1.2 样品利拉奈酯喷雾剂(20101201、20101202、20101203)浙江万马药业有限公司

    1.3菌种大肠埃希菌[CMCC(B)44102],枯草芽孢杆菌[CMCC(B)63501],金黄色葡萄球菌[CMCC(B)26003],白色念珠菌[CMCC(F)98001],黑曲霉菌[CMCC(F)98003],以上菌种来源于浙江省食品药品检验所。

    1.4培养基营养琼脂培养基、玫瑰红钠培养基、营养肉汤培养基、改良马丁琼脂培养基、pH7.0无菌氯化钠-蛋白胨缓冲液、0.9%无菌氯化钠溶液、含0.05%(ml/ml)聚山梨酯80的0.9%无菌氯化钠溶液

    2计数方法的验证过程

    2.1 菌液制备按2010版《中国药典》(二部)附录XⅠ「1」进行。

    2.2 操作方法

    2.2.1供试液制备:取本品10 ml,加入pH7.0无菌氯化钠-蛋白胨缓冲液至100 ml,混匀即为1:10的供试液。

    2.2.2薄膜过滤法:取1:10供试液1ml采用薄膜过滤法,加至100 mlpH7.0无菌氯化钠-蛋白胨缓冲液中,全量通过薄膜后,以pH7.0无菌氯化钠-蛋白胨缓冲液冲洗滤膜(约100 ml/次,冲洗3次),取膜贴至玫瑰红钠琼脂平板,置规定温度培养,观察结果,计数。

    2.3回收率测定

    2.3.1试验组:分别取1:10供试液1ml,50-100CFU/ml试验菌株同时加入平皿中,立即倾注琼脂培养基,待凝固后,置规定温度培养24-72小时,观察结果,计算回收率。

    2.3.2菌液组:测定每一菌株的试验菌数。

    2.3.3供试液对照组:测定供试品本底数。

    2.3.4稀释剂组:测定稀释剂回收率。

    2.4 实验结果

    2.4.1 常规法测定5种阳性菌的回收率结果

    表1 常规法

    根据表1检验结果,细菌回收率均不低于70%,说明细菌可用常规法进行测定;霉菌、酵母菌回收率均低于70%,说明霉菌、酵母菌不宜用常规法进行测定,故采用薄膜过滤法对霉菌、酵母菌进行试验。

    2.4.2 薄膜过滤法测定2种阳性菌的回收率结果

    表2 薄膜过滤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000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