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075527
静脉通冲剂对血管内皮损伤大鼠血栓素B2和6-酮-前列腺素F1α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日 郭伟光 李凤男 王景 王爽 回雪颖 张海丽
第1页

    参见附件(1054KB,1页)。

     【摘要】目的:通过对静脉内皮损伤大鼠模型相关指标和超微结构影响的观察,探讨脉通冲剂对血管内皮损伤大鼠血栓素B2(TXB2)、6-酮-前列腺素F1α(6-keto-PGF1α)的影响。方法:建立大鼠血管内皮损伤模型,观察静脉通冲剂治疗前后对血浆TXB2、6-keto-PGF1α的影响。结果:实验研究表明该药作用于大鼠损伤血管,能明显降低升高的TXB2,并升高6-keto-PGF1α。

    【关键词】静脉通冲剂;血管内皮损伤;血栓素B2; 6-酮-前列腺素F1α

    6-酮-前列腺素F1α(6-keto-prostaglandin F1α, 6-Keto-PGF1α) 和血栓素B2(thromboxane B2,TXB2)分别是前列腺素 I2 (prostaglandin I2, PGI2) 和血栓素 A2(thromboxan A2, TXA2)的稳定代谢产物,反映了体内PGI2、TXA2的水平。

    机体处于正常生理状态时,PGI2和TXA2在血液中含量始终保持动态平衡。而6-keto-PGF1α和TXB2比例严重失衡是加重血管收缩,促进平滑肌增生,诱发和促进血栓形成的关键因素。

    静脉通冲剂是运用现代医学观点与临床经验相结合而拟定的处方。由路路通、王不留行、土茯苓、萆薢、覆盆子、蓬子菜、川芎、丹参等十味药提取而成,功能温阳益气,活血化瘀,适用于动脉硬化闭塞症、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等各种由于血管内皮损伤所致的疾病。

    本研究通过观察静脉通冲剂对治疗前后血浆内皮素的影响,证明该药作用于大鼠损伤血管,能明显降低升高的血栓素B2、并升高6-酮-前列腺素F1α。

    1实验材料

    1.1实验动物选用健康Wistar大鼠20只,雄性,体重在200±30g之间(购自哈尔滨医科大学实验动物中心)。

    1.2实验药物静脉通冲剂(由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制剂室提供),生理盐水。

    1.3实验试剂血栓素B2(TXB2)、6-酮-前列腺素F1α(6-keto-PGF1α)放免试剂盒。北京市福瑞生物工程公司(批号20081201)。

    1.4实验器材

    (1)CMT型全自动放射免疫y计数仪。

    (2)全自动酶标仪Thermo MK3芬兰。

    (3)台式离心机LDZ4-2自动平衡离心机 江苏省金坛市医疗仪器厂。

    (4)组织剪、线剪、外科显微剪、显微镊、持针钳、显微血管夹上海手术器械厂。

    (5)1#和4#非吸收性外科丝线杭州华威医疗用品有限公司。

    (6)点儿康碘伏消毒液上海利康消毒高科技有限公司。

    (7)吸收性明胶海绵南昌市祥恩堂医疗器械有限公司

    2实验方法

    20只大鼠适应性喂养1周后,用随机法抽取10只作为对照组,其余作为中药组。以相关导丝破坏大鼠股静脉内膜,造成内皮损伤的大鼠模型。将全部大鼠分为对照组(空白组),中药组,每组10只大鼠。采用灌胃给药方式。造模第2天开始给药,按25g∕100g体重灌胃,每日1次。对照组:给予等量生理盐水。连续灌胃15天,15天后取材。实验开始时各组大鼠禁食12小时,空腹采血,检测TXB2、6-keto-PGF1α。因所需血量较多,故采用股静脉插管取血。随即分组后喂养,于实验15天时,以同样的方法取血,采用放免法测TXB2、6-keto-PGF1α并记录数值。并经原切口取出病变静脉(对照组切开皮肤、皮下,取股静脉),用10%甲醛溶液固定,制成石蜡切片,采用HE染色,显微镜下观察静脉、内皮细胞的改变。

    3实验结果

    从表1可见,对照组的TXB21331.48±55.20,而静脉通组TXB2明显降低为1212.37±132.78,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提示静脉通冲剂有抑制血小板释放血栓素,从而起到抗血栓形成的作用。

    对照组的6-keto-PGF1α为1124.16±309.99,静脉通组6-keto-PGF1α为1619.81±461.76,静脉通组与对照组比较,6-keto-PGFlα含量升高,有统计学意义(P<0.05)。提示静脉通冲剂在保护内皮细胞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054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