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076000
3601份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时间测定结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日 陈文强
第1页

    参见附件(2028KB,2页)。

     【摘要】目的:通过对3601份标本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时间(APTT)测定,结合临床探讨APTT检测的意义及临床应用。方法:取门诊及住院病人3601份标本,离心后用日本东亚SYSMEX—CA530血凝仪检测APTT,结合病人的临床资料进行分析。结果:3601份标本3350份APTT正常,234份标本APTT延长(肝病标本160份,大量输库存血标本18份,产后出血DIC标本14份,用抗凝药物标本及溶栓药标本42份);APTT缩短标本17份,(心梗标本7份,深静脉血栓2例,脑梗死标本8份。结论:1、对轻型的出凝血缺陷的意义较小。2、对具有高危手术的患者有重要意义,如肝病、妇产科手术、大量输入库存血、应用抗凝药后的病人,则应对止凝血筛检实验作出评价。3、对小手术(牙科、皮肤活检等),如患者无出血时,则无需筛检实验。

    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时间(APTT)测定是在体外模拟内源性凝血的全部条件,测定血浆凝固所需的时间,用以反映内源性凝血因子是否正常,是筛检止凝血功能最基本最常用的实验之一,是诊断治疗疾病尤其是对抗凝治疗监测的重要手段。血浆凝固仪法(包括半自动和全自动仪)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时间测定:在抗凝血浆中,加入足量的活化接触因子激活剂(如白陶土)和部分凝血活酶(代替血小板磷脂),再加入适量的钙离子即可满足内源凝血的全部条件。从加入钙离子到血浆开始凝固所需的时间即为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时间。正常值22.0——38.0秒。APTT结果超过正常值10秒以上,有临床意义。[1]

    1材料方法

    1.1材料

    1.1.1标本来源本科2008.9~2009.9本院门诊住院病人3601份标本。

    1.1.2仪器日本东亚SYSMEX—CA530血凝仪

    1.1.3试剂抗凝剂3.2%枸橼酸钠。鞣花酸和0.025M氯化钙由上海太阳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提供。

    1.2方法原理CA-530采用光学检测法,将定量的血浆预热一定时间后,向其中加入试剂用光(波长660nm)照射,将血液凝固过程的浑浊度变化或散射光的变化后经行检测,光源发出的光照射到试样后发出散射光,并被受光元件接收后,转换成电信号,电脑对这一信号进行运算和存储,求出凝固时间。

    2结果

    3讨论

    3.1APTT延长:APTT结果超过正常对照10秒以上即为延长。主要用于发现轻型血友病,可检出FⅧ活性低于15%血友病甲,对FⅧ超过30%和血友病携带者灵敏度欠佳。在中轻度FⅧFⅨFⅪ缺乏时,APTT可正常。APTT延长也可见于血友病乙、FⅪ和FⅫ缺乏症,血中抗凝物如凝血因子抑制物、狼疮抗凝物、华法林或肝素水平增高,FⅡFⅠFⅤFⅩ缺乏,但灵敏度略差;以及其他疾病如肝病、DIC、大量输入库血等。

    3.1.1肝病凝血障碍原因分析:肝脏是合成各种凝血因子的场所,并能合成和灭活纤维蛋白的溶解物与抗纤溶物质,在凝血抗凝系统保持动态平衡中起调节作用。肝功能受损可表现为多种凝血功能障碍,慢性肝炎时常保存一定的蛋白合成功能,其凝血功能障碍为PT、APTT时间延长,但一般在正常范围内,当肝硬化时,肝细胞充血水肿,纤维组织增生,肝细胞损害明显,有时伴有肝细胞缺血坏死,肝细胞坏死的越多,面积越大,蛋白合成能力越低,导致凝血因子合成越少从而导致凝血障碍APTT延长。有文献报道[2]肝病患者随着肝功能损害程度的加重凝血障碍越明显。

    3.1.2大量输入库存血:库存血液由于经过长时间保存,以及现代成分血的应用,库存红细胞悬液中凝血因子含量很少,且已失去生物活性,大量输入库存血后,降低了原有体内凝血因子的浓度,导致APTT时间延长。

    3.1.3产科出血及DIC: 许多病理性产科,如羊水栓塞、重症妊高症、死胎滞留胎盘早剥等,可激活内源性凝血机制,引起凝血因子消耗,APTT延长,甚至引起DIC。 DIC是多种病因(严重感染、组织损伤、恶性肿瘤、病理产科、肝病等其他病因,均可由受伤的组织中释放出大量的组织因子进入血液,促发凝血)激活凝血及纤溶系统,导致全身微血栓形成,凝血因子大量消耗并继发纤溶亢进,引起全身出血及微循环衰竭的临床综合症。[3]在此过程中消耗了大量的Plt和凝血因子,使凝血活性降低,同时通过内源途径引发继发纤溶,因此出现了微血栓病性凝血障碍和出血症状,其病理生理过程包括凝血激活的高凝阶段,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的代偿阶段,凝血因子大量消耗的失代偿阶段,继发纤溶的出血阶段,此过程消耗凝血因子,APTT、PT延长,Fb减低。

    3.1.4用抗凝药及溶栓药后:应用抗凝药或溶栓药后可引起APTT延长, 如应用香豆素类抗凝药华法林,华法林是维生素K拮抗剂华法林阻止了维生素K的反复利用,影响了凝血因子Ⅱ、Ⅶ、Ⅸ、Ⅹ的羧化作用,使这些因子停留于无凝血活性的前体阶段,从而影响凝血进程,[4]导致APTT延长。

    3.2APTT缩短原因:心肌梗死、脑梗死、深静脉血栓病人Plt聚集增强,凝血因子活性增强,纤溶活性减低。肺梗死深静脉血栓形成,血栓前状态,高凝,凝固因子含量升高或活化,易栓症,某个血液凝固调节蛋白凝血因子和纤溶成分分子结构的单一性缺陷,这些疾病均可致APTT缩短。

    本室所得的结果显示绝大部分APTT实验在正常范围内。临床上如果发现患者有异常出血危险性,术前做BT、APTT、PT等检测并不能预测异常出血危险性,因此,严格的临床评估应该作为术前是否进行止凝血筛检实验的指南。目前多数认为,止凝血筛检实验在手术前:1、对轻型的出凝血缺陷的意义较小。2、对具有高危手术的患者有重要意义,如肝病、妇产科手术、大量输入库存血、应用抗凝药后的病人,则应对止凝血筛检实验作出评价。3、对小手术(牙科、皮肤活检等),如患者无出血时,则无需筛检实验。另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028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