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075997
参脉注射液治疗肺心病心衰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日 肖桂珍
第1页

    参见附件(1242KB,1页)。

     【摘要】目的 观察参脉注射液治疗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心力衰竭的效果。方法 100例肺源性心脏病心力衰竭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57例均采用常规治疗(包括休息、低盐饮食、低流量持续给氧、保持呼吸道通畅、抗感染、止咳、袪痰、平喘、强心、利尿和扩血管药物等治疗);治疗组43例在常规治疗基础上静脉滴注参脉注射液。结果 治疗组改善心力衰竭的症状和体征等方面明显优于对照组,两组比较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 参麦注射液治疗肺源性心脏病心力衰竭具有良好疗效,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参麦注射液;肺源性心脏病;心力衰竭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心力衰竭是内科常见的危重症。肺源性心脏病是由于长期缺氧、二氧化碳潴留及反复感染使红细胞增多、红细胞顺应性和变形性降低而互相聚集,导致血液粘度增大、纤维蛋白原增加等使肺动脉压持续增高,加重右心负荷导致右心衰竭,又因为缺氧、高碳酸血症、细菌毒素和电解质紊乱引起心肌损害,加上高输出量及支气管肺血管分流的形成增加了左心负担,导致左心衰竭,进而发展为全心衰竭,治疗非常棘手。本资料应用参脉注射液治疗肺心病心力衰竭,观察其疗效,以指导临床用药。

    1 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择我院2005年1月至2009年1月住院治疗的心功能Ⅲ~Ⅳ级的肺心病心力衰竭患者100例,心力衰竭诊断标准参照美国纽约心脏学会(NYHA)心功能分级标准[2]。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两组资料均为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患者,治疗组57例,男20例,女18例,年龄60~82岁,平均(70±8)岁,病程5~20年,心功能III级20例,心功能IV级18例;对照组43例,男20例,女17例,年龄62~82岁,平均(70±8)岁,心功能III级20例,心功能IV级17例;两组临床资料经统计学分析,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方法 两组均给予休息、低盐饮食、低流量持续吸氧、保持呼吸道通畅、抗感染、止咳、袪痰、平喘、强心、利尿和扩血管等常规治疗。治疗组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给予静脉点滴参麦注射液30~45ml加入5%葡萄糖250ml中,每日1次,10-14天为1个疗程。

    1.3观察项目 密切观察和记录患者用药后两组的症状、体征、心功能改善的时间及住院时间。

    1.4疗效评定 显效:心功能改善2级,心衰症状明显改善,肝脏回缩2cm,水肿消失或明显减轻,肺部罗音消失或减少;有效:心功能改善1级,心衰症状减轻,水肿减轻,肺部音减少;无效:心功能无变化,症状体征无改善。

    1.5统计学方法 两组临床疗效比较采用等级分组资料的秩和检验和Independent-Samples T Test。

    2 结果

    2.1临床疗效 治疗组显效37例,有效12例,无效8例,总有效率86.0%;对照组显效21例,有效10例,无效12例,总有效率72.1%,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因病情危重,5例患者在住院过程中死亡,其中治疗组2例,对照组3例(见表1)。

    表1两组治疗效果比较

    *P<0.001

    2.2心衰纠正时间和住院时间 治疗组32例治疗有效,心衰纠正时间为6±2.6天,平均住院时间为15±3天;对照组26例治疗有效,心衰纠正时间为10±3天,平均住院时间为20±3.5天,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见表2)。

    表2 两组心衰纠正时间和住院时间比较

    * P<0.05 ☆P<0.05

    2.3 不良反应 治疗组患者应用参麦注射液后,3例出现静脉注射部位疼痛和2例出现头晕和心慌,减慢输液速度,症状消失。所有患者血常规和肝肾功能检查在用药前后无明显变化。

    3讨论

    参麦注射液是由红参和麦冬提取精制而成,其有效成分为人参皂苷、麦冬皂苷、麦冬黄酮、微量人参多糖及麦冬多糖,具有益气固脱、滋阴生津、养心和复脉的作用[1]。现代药理研究证实,参脉具有增强心肌收缩力,提高心输出量;增加冠脉血流量,改善心肌供血;减少心肌耗氧量,提高心肌耐缺氧能力及抗氧自由基等作用;扩张外周血管,降低循环阻力,改善微循环,增加组织器官的血供,改善组织器官的缺血缺氧状态[3,4];此外,参麦注射液还具有调节免疫功能作用[5],通过抑制巨噬细胞释放一氧化氮、肿瘤坏死因子等炎症介质,从而达到减轻机体组织损伤的作用,具有扶正固本、对抗内毒素和补益脾胃,促进消化吸收功能,增进食欲,提高患者的抵抗力,有利于肺部感染控制。

    本文应用参麦注射液治疗肺源性心脏病心力衰竭,治疗组有效率86.0%明显高于对照组72.1%,病情缓解与住院时间也明显短于对照组,差别有统计学意义,且无毒副作用,缩短了心力衰竭病人病程,减轻病人的痛苦;住院时间缩短,减少了医疗费用;提高了病人的生活质量,本文观察结果与冯双平观察结果相一致[6]。因此,参脉注射液值得肺心病心衰患者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徐世国.参麦注射液的临床应用. 安徽医药. 2006, 10(12):956-957.

    [2]叶任高,陆再英.内科学.第 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165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242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