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9期
编号:12075948
经侧裂-脑岛入路显微手术治疗高血压脑出血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9期
     【摘要】目的探讨高血压脑出血的手术方法、治疗效果。方法回顾分析32例临床手术病例。结果32例高血压脑出血的手术说明经侧裂入路显微血肿清除术是一种良好的手术方法,创伤小,有利于保护脑组织,减少并发症。术后密切监测心肺肝肾功能,合理控制血压是预防术后再出血的重要环节,保持呼吸道通畅,促进胃肠功能恢复,可明显提高手术疗效。

    【关键词】 高血压;脑出血;血肿清除术

    现代神经外科对高血压脑出血的治疗,不在满足于挽救患者的生命,如何减少手术操作所致副损伤及提高术后神经功能恢复质量更值得探讨.

    脑出血(ICH)临床致死率极高,可达50%,而存活者残疾较普遍.脑出血中约有90%为豆纹动脉在壳核破裂出血,表现为壳核出血.2006年1月-2010年6月,作者采取骨瓣开颅或小骨窗手术,经侧裂脑岛入路显微手术治疗壳核区高血压脑出血32例,取得较好的疗效,先报道如下.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本组32例,男25例,女7例;年龄35-73岁,手术前有有高血压病史22例;卒中史2例,合并心脏病1例,糖尿病1例.CT扫描时出血在壳核内囊18例,破入脑室者5例;壳核外囊14例.出血量,血肿>90ml者6例,平均60ml.临床病情分级:术前GCS昏迷评分>9分3例,5-8分29例.单侧瞳孔散大6例,对侧肌力障碍30例;锥体束征阳性28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