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075945
喉罩复合颈丛麻醉在基层医院甲状腺手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日 吴守华
第1页

    参见附件(1822KB,2页)。

     【摘要】目的评价喉罩复合颈丛麻醉在基层医院甲状腺手术中应用的可行性及其效果。方法将60例择期甲状腺手术患者随机分成2组:喉罩组(L组),对照组(C组)。记录入室后10min(T0)、颈丛阻滞后10min(T1)、手术分离颈前肌群时(T2)、手术牵拉腺体时(T3)及术毕即刻(T4)的心率(HR)、平均动脉压(MAP)、脉搏氧饱和度(SpO2)。两组患者采用视觉模拟评分法(VAS)评价术中疼痛程度。结果C组生命体征波动大,麻醉效果不满意。L组生命体征稳定。麻醉效果满意。结论喉罩复合颈丛神经阻滞用于甲状腺手术中,安全有效,麻醉用药少,血流动力学平稳,保证了良好的手术环境。

    【关键词】喉罩;颈丛;甲状腺手术

    甲状腺手术是基层医院较常见的手术,以往常单纯采用颈丛麻醉,患者处于清醒状态,常由于精神紧张或着阻滞不全,患者多有牵拉不适,甚至不能耐受,而且阻滞后血压增高、心率增快等发生率较高。我院近年采用喉罩浅全麻复合颈丛麻醉用于甲状腺手术中,并与单纯采用颈丛神经阻滞术进行比较, 观察其对麻醉效果的影响,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资料和方法

    1.1 选取ASAI-II级择期行甲状腺腺瘤摘除或甲状腺次全切除术患者60例, 年龄32~65岁, 体重45~72kg,其中男10例,女50例,均无高血压病史,无心肺疾病和气管受压病变。用抽签法随机分为两组,喉罩组(L组),对照组(C组) 每组各30例。L组男8例,女22例,年龄(40.8±7.8)岁,体重(60.2±7.6)kg;手术时间(80.7±8.3)min。C组男10例,女20例,年龄(39.3±8.9)岁,体重(61.9±8.3)kg,手术时间(78.4±10.6)min。两组的性别、年龄、体重等一般情况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均P>0.05)。

    1.2 麻醉方法: 术前常规禁食,两组患者均于术前肌注咪唑安定3mg,入手术室后接多功能循环监护仪,常规监测ECG、SpO 2、BP、HR。患者入手术室后开放静脉通道。以入室后10min的数值为基础值。C组采用1%盐酸罗哌卡因10mL加2%盐酸利多卡因10mL加0.9%氯化钠注射液8mL,共28mL混合液。行C4双侧颈浅阻滞,病变一侧颈深阻滞。颈浅丛注射8mL , 颈深丛注射6mL。以C2~C4区域针刺无痛为满意标准.观察有无麻醉并发症。F组用C组同样方法行颈从阻滞后,静脉注射咪唑安定0.075~0.1mg/kg、芬太尼2~3μg/kg、异丙酚1~1.2mg/kg、维库溴铵0.1mg/kg快速诱导。喉罩的气囊涂润滑油,徒手置入3号或4号第三代喉罩。盲探置入喉罩至咽底部有阻力感为止,气囊注入空气20~70ml,听诊确定喉罩位置正确,通气满意且气囊充气不漏气后接麻醉机行控制呼吸。麻醉维持以瑞芬太尼6~10μg/(kg·h)和异丙酚4~6mg/(kg·h)静脉泵入,间断追加维库溴铵。术毕10min停止用药,待患者吞咽反射和自主呼吸恢复,脱机5min,待脉搏血氧饱和度(SpO2)95%以上时,拔除喉罩。

    1.3 监测项目 所有患者记录入室后10min(T0)、颈丛阻滞后10min(T1)、手术分离颈前肌群时(T2)、手术牵拉腺体时(T3)及术毕即刻(T4)的心率(HR)、平均动脉压(MAP)、脉搏氧饱和度(SpO2)。两组患者采用视觉模拟评分法(VAS)评价术中疼痛程度,评分0~2分为优、3~5分为良、6~10分为差。

    1.4统计学处理:采用SPSS11.0统计软件,数据均采用均数±标准差表示。组内比较采用t检验,组间比较采用方差分析,P<0.05为有显著性差异。

    2 结果

    2.1两组患者围术期及术中各时点MAP、HR、SpO2监测值比较见表1。从表1可见F组手术期间HR、MAP均有上升,但波动幅度轻微,与手术前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组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C组在手术牵拉腺体时MAP、HR较术前明显增高(P<0.05)。

    2.2两组患者各时点VAS评分及Remessy评分比较见表2。从表2可见,F组麻醉期间VSA评分、Remesay评分与C组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均P<0.01).

    3 讨论

    在基层医院颈丛阻滞麻醉因操作简便、利于观察在甲状腺手术中被广泛应用。但颈丛阻滞常有阻滞不全的缺陷,特别是当手术中剥离甲状腺并处理甲状腺上、下极血管时,患者感觉有比较强烈的牵拉痛,本来患者术前情绪紧张,对刺激敏感,就更加重了患者的精神负担,同时颈丛阻滞后颈动脉窦和迷走神经兴奋性降低,从而使交感神经处于兴奋状态,有的用药量大, 阻滞范围广,局麻药物浓度过高或着术前准备不当或术中按压引起甲状腺素释放。患者有潜在性甲状腺功能亢进可能。极易导致血流动力学不稳定,引起血压升高、心率增快,对于高血压、心脏病患者更有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潜在危险[1]。即使加用辅助药也无法消除所引起的不适,同时静脉辅助给药容易引起患者呼吸抑制,不利于呼吸道管理。而气管插管全麻尽管传统观点认为是甲状腺手术最安全的方法, 虽能保证呼吸道通畅,但是也可能带来某些并发症。由于气管插管对机体的刺激强烈,气管插管对会厌感受器、舌根肌肉深部感受器以及气管粘膜受机械性刺激,激活交感-肾上腺能系统及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引起交感或副交感神经系统兴奋[2]。HR、BP 可能会有较大的波动,对于合并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也易诱发心脑血管并发症。特别是插管和拔管即刻,更易发生血压升高、心率增快,从而增加心肌耗氧,加重心血管负担,对老年人、高血压、潜在心血管疾病、脑血管病变的病人构成生命威胁,给手术操作造成风险。[3]喉罩作为一种操作简便、通气效果确切的声门上通气装置在临床上使用日趋广泛。作为气道控制的一种方法在基层医院有良好前景,甚至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有人认为喉罩的引入,从此改变了气道管理的传统概念,取代麻醉期间气管内插管标准气道控制方法的趋势。[4]其独特的双气囊结构及吸流管结构使喉罩密闭性提高,可耐受较高气道压力,可将胃内液体或气体引出,减少胃胀气,大大降低返流误吸的发生率[5]。喉罩不需插入气管,不接触声带,不致造成声带和气管的机械性损伤。置入时较气管插管心血管反应小,具有操作简单、容易等特点。术后咽部不适明显减少,表明喉罩能减少气管插管带来咽喉部疼痛等并发症[6]。本文把喉罩浅全麻复合颈丛麻醉用于甲状腺手术,将喉罩与区域阻滞的优势结合在一起,既能维持患者术中血流动力学稳定,延长术后镇痛时间, 又可有效弥补单纯颈丛麻醉下,由于患者清醒,情绪紧张,牵拉不适引起的心血管应激反应等不足。也解除了辅助镇痛、镇静药物对呼吸抑制的影响,保持患者术中呼吸道通畅,维持良好的氧合功能, 同时由于麻醉镇痛药用量较少,术毕短时间内即可拔除喉罩,苏醒完全,镇痛满意,减少了躁动的发生机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822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