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075935
合作学习法在医学统计学教学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日 丁可
第1页

    参见附件(1078KB,1页)。

     【摘要】目的 评价医学统计学教学中采用合作学习法的教学效果。方法 随机选取2009级中西医结合专业2个班分别作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实验组采用合作学习法,对照组采用传统的授课方法,根据考试成绩以及问卷调查形式评估教学效果。结果 实验组的考试成绩优于对照组(P<0.05);实验组对教学方法满意度高于对照组 (P<0.01)。结论 与传统授课法相比,合作学习法可以发挥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引导学生主动思考,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了学生的竞争意识和协作精神。

    【关键词】合作学习法;医学统计学;应用

    医学统计学是一门处理医学数据中变异性的科学,它运用了概率论和数理统计的知识和理论来考察、解决和处理医药卫生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是一门实践性和应用性很强的学科。然而,该学科内容相对较为抽象,尤其对医学生来说,缺乏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学的知识,在学习的过程中对基本理论和原理在理解上感到吃力,不能够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加之传统的教学方式是教师讲,学生听,双方缺少互动和交流最终导致学生上课无兴趣,学生的学习主动性降低,学习效果不理想。因此,对医学统计学传统的教学方式进行改革是非常必要的。

    合作教学是目前被广泛采用的一种富有创意和实效的教学理论与策略,它以学生为中心, 以小组活动为基本形式,注重学生的思维发展, 强调学习者的交流、沟通和合作以及个人发展与参与意识,有效培养学生健康的学习心理品质,激发学习兴趣[1]。笔者在医学统计学的教学中运用合作学习教学法进行了探索。

    1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将我校2009级中西医结合专业两个班随机分成实验组(49人)和对照组(47人),对两个班级进行均衡性检验,在性别、年龄、入学成绩等方面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两个班由同一老师授课。

    1.2方法采用实验性研究方法,对照组采用传统的授课方法,实验组采用合作学习法。课程结束后根据考试成绩进行学习效果评价、用问卷调查的方法对不同教学方法的满意度及学习兴趣是否提高进行评价。全部数据用Excel2003录入,用SPSS13.0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分析。统计方法采用t检验和χ2检验。

    2结果

    2.1合作学习法教学效果的评价

    表1 实验组和对照组考试成绩比较(x±s)

    从表1可见,实验组的考试成绩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2 不同教学方法学生满意度及学习兴趣的评价

    从表2可以看出,实验组同学们对医学统计学教学的满意度较高,学习兴趣也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结论

    3.1合作学习法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自主性学生在学习中是被动接受还是主动参与是衡量教学效果高低的一个重要标准。传统教学中,学生对老师的依赖较多,而合作学习法教学特点是启发式,不再是注入式,高度重视学生的主体能动性,增强了他们学习的意识,从而提高了学习者学习的自主性。同时合作学习法提供了相对轻松的环境。组员之间可以互相帮助。个体之间的竞争转化为组与组之间的竞争,大大降低了学习者的焦虑感。形式多样的小组活动增强了学生的兴趣和自信心。

    3.2合作学习能促进学生在学习上共同提高首先,在合作学习过程中,同学们要相互讨论,培养了学生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同学生思考和理解问题的角度不同,开阔了同学们的思路;学生们可以把教师用语转变成学生间特有的“学生语言”,有利于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其次,单独学习的同学很难发现自己学习上的不足,而合作学习过程中,由于同学之间集体学习,他们之间比较容易发现彼此的不足,可以在学习上互相帮助,共同提高。

    3.3合作学习培养了学生的协作精神和沟通能力在合作学习中,小组各成员为解决共同的问题而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成员之间取长补短和共同提高,通过经历竞争和成功,既有效完成了学习任务,又培养了协作精神和沟通能力。在这种合作、互助的氛围中,同学们增进了彼此间的感情交流,有助于消除彼此间的冷漠,改善他们的人际关系。

    总之,合作学习能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显著提高学生的学业成绩,培养了学生的协作精神,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是一种积极有效的教学模式,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078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