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075931
关于孕期营养与体重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日 梁海笑
第1页

    参见附件(1128KB,1页)。

     【摘要】目的:分析孕妇体重与孕妇膳食摄入种类与数量之间的关系,探讨改进孕妇的膳食与营养状况、预防出生巨大儿和低出生体重儿的措施。方法:选择中、晚期孕妇242例,分别记录孕妇孕中、晚期连续72小时的膳食种类、数量及体重,建立随访档案。分析了食物消费量、营养素摄入量;孕期增重;不同年龄、孕前不同BMI、新生儿出生体重不同孕妇的孕期体重增加状况。结论:孕期妇女膳食种类多样,但营养素摄入水平不均衡,建议加强孕妇健康教育,增加动物性食品、奶及奶制品的摄入。

    【关键词】孕期营养;体重;关系

    女性一旦怀孕,就会成为全家人的重点保护对象,尤其是在饮食上,家人往往会想方设法地为其增添营养。怀孕期间,女性大量地进食营养品,尤其是摄入过多含糖量高的营养品,不仅不会让自身和胎儿更健康,反而容易导致孕妇的糖代谢出现异常,从而诱发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会使孕妇出现血压升高、羊水增多、泌尿生殖系统感染等症状。所以,对女性在妊娠期如何科学补充营养的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资料与方法

    1.1资料选择在我科的健康孕妇,无不良反应或综合症,用24小时膳食回顾法调查了不同孕期妇女的膳食情况,调查分析了食物消费量、营养素摄入量;孕期增重;不同年龄、孕前不同BMI、新生儿出生体重不同孕妇的孕期体重增加状况。共242例。

    1.2研究方法

    (1)社会经济状况:在孕4-12周,孕妇做第一次孕期体检时通过调查问卷的形式获得。

    (2)孕前体格状况:于孕妇第一次孕期体检时通过调查问卷形式获得其孕前体重、血压资料;测量身高:以厘米为单位,精确度为0.1Cm。根据孕妇怀孕前体重、身高计算其孕前体质指数(BMI)。BMI=体重(kg)/[身高(cm)]2。BMI判定体重状况的标准:国际生命科学学会中国办事处中国肥胖问题工作组标准[]:体重过低:BMI<18.5;体重正常:18.5≤BMI<24.0;超重:24.0≤BMI<28.0;肥胖:BMI≥28.0。(3)膳食营养状况:在孕12周、24周、36周时采用24小时膳食回顾法进行膳食营养调查,平衡膳食宝塔和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推荐摄入量(RNI)或适宜摄入量(AI)进行评价。(4)生产情况:新生儿娩出后使用婴儿电子体重秤,立即称量其体重,以克为单位,精确度为2克。胎盘娩出后立即称量胎盘重量,以克为单位,精确度为2克。孕妇生产后,顺产者于产后12小时、剖宫产者于拔出导尿管后测量其产后体重。通过生产减少的体重=产前体重-产后体重(5)资料处理与统计:资料利用Epidata3.1软件建立数据库;利用家庭营养师(1.03版本)软件进行膳食摄入和营养素能量摄入的分析;利用SPSS11.5软件进行数据的处理、计算、分析和统计。

    2探讨结果

    2.1分娩情况产次:初产者81.4%,经产者18.6%。分娩孕周:分娩孕周39.66±1.19周。分娩方式:经阴分娩者占27.7%,剖宫产者占72.3%。胎盘重量:胎盘重654±125.2g。

    2.2产后情况:产后体重:产后体重为67.11±9.19kg。

    2.3新生儿基本状况:性别分布:男婴53.3%,女婴46.7%。出生体重:出生体重为3462±460.79(169095498g)。男婴出生体重为3532±444.3g,女婴出生体重为3381±468.0g。

    2.4孕妇的食物摄入量孕期妇女谷类主食摄入量在370g/d左右,随孕期增加摄入量呈增加趋势;同时蔬菜、水果、鱼禽肉蛋类的摄入量也随孕期的增加呈逐渐增加趋势;奶及奶制品的孕中晚期摄入量超过孕早期,以孕中期为最多,达到141.0g/d。

    2.5孕妇孕期的体重增长情况本探讨中242例孕妇孕期末体重增加16.60±5.23kg。不同年龄孕妇孕期增重见表1。

    表1不同年龄孕妇孕期增重(kg)

    注:单因素方差分析F=4.985,p<0.05;q检验:1与3、4,p<0.05;2与3、4,p<0.05

    通过调查统计,孕前BMI不同的孕妇孕期增重,其中体重过低57例,孕期平均增重15.76±5.2Okg;肥胖28例,孕期平均增重13.83±6.O6kg(F=4.725,p<0.05)。孕妇孕期平均增重为(14.08±4.45)kg;出生体重正常172例,孕妇增重(15.77±4.72)kg;巨大儿562例,孕妇增重(18.25±5.30)kg(F=16.600,p<0.05)。

    3讨论

    3.1孕妇孕期膳食摄入为了指导孕妇采用平衡膳食,达到合理营养,促进健康,中国营养学会妇幼分会根据营养学的原则,结合我国国情,制定了中国孕期妇女膳食指南及其平衡膳食宝塔。

    3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28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