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9期
编号:12075926
浅谈便秘的辩证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9期
     【摘要】便秘是指大便不通,排便间隔时间延长,大便干结难解,或虽有便意而排出困难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病证。便秘,又名脾约、大便秘、阳结、阴结、不更衣、、肠结、后不利、大便闭结等名。

    【关键词】便秘;辨证治疗

    导致便秘的因素有:长期不良的生活习惯,如嗜食辛热厚味,或饮酒过度,食用纤维食物减少,饮水不足,活动量降低,肠蠕动减弱,导致大肠生理功能逐渐衰退;或因情志不舒,忧虑无度,或久坐少动,气机郁滞、宣达失和、传导失职,及病后体虚,或素体阳盛,燥热内结,或气虚传送无力,或阳虚阴寒凝结等,致大肠传道功能失常,均可导致便秘。

    便秘的分型治疗:

    便秘可分为实秘与虚秘,实秘包括热秘与气秘。热秘辨证要点为大便干结,腹满胀痛,舌苔黄燥。气秘辨证要点为欲便不得,腹胀或痛,舌苔薄白。

    虚秘包括气虚便秘,血虚便秘与阳虚便秘。气虚便秘辨证要点为大便不干,无力努挣,舌淡苔薄白。血虚便秘辨证要点为便干如栗,脉细、舌淡红、苔薄净。阳虚便秘又称冷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