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9期
编号:12075923
麻醉与应激反应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9期
     【摘要】麻醉和手术创伤引起的应激反应是机体的一种生理病理变化过程,包括神经、内分泌、代谢及免疫功能的变化,对手术患者疾病的治疗、愈后和转归有着重要的影响,已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本文就应激反应的机制、应激反应的调控方法、阿片类镇痛药的作用等作一简要综述。

    【关键词】应激反应;麻醉手术

    近年来,不少作者对麻醉与手术中机体应激反应的问题进行了大量的研究。本文就有关麻醉和应激反应的研究进展综述如下:

    1应激反应及发生机制

    应激或应激反应是机体受到伤害性(强烈)刺激,比如外伤、失血、缺氧、疼痛、恐惧、急性感染和手术麻醉等,导致的以交感神经兴奋,和下丘脑-垂体前叶-肾上腺皮质功能增强为主要特点的一系列神经内分泌反应,并由此而产生机体的各种功能和代谢变化的过程,是机体对外界刺激的一种非特异性防御反应,属于生理现象。应激反应时间短,对机体不会产生有害的影响。如果刺激强烈且持续时间长,应激激素分泌增多,则会导致代谢增强、器官功能受损、免疫能力下降,对机体造成一定程度的损害,此时即转化为病理现象[1] 。具体表现为①交感神经系统活化,特别是应激激素儿茶酚胺(CA)浓度增高导致心率增快、心肌收缩力增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