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075916
2010年婴幼儿腹泻轮状病毒流行病学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日 林德美
第1页

    参见附件(1004KB,1页)。

     【摘要】目的了解婴幼儿腹泻轮状病毒感染情况和流行特点。方法 2010年1月至12月,采集门诊或住院≤5岁婴幼儿腹泻标本248例,用酶免法(ELISA)检测RV 。结果248例腹泻标本,检出RV 133例,阳性率为53.6%。RV感染对象主要为24月以内婴幼儿(占94.7%),发病高峰在 8月-9月。 结论 轮状病毒是婴幼儿腹泻的主要病原,监测本地轮状病毒感染流行意义重大。

    【关键词】轮状病毒; 腹泻; 儿童

    轮状病毒(Rotavirus, RV)是引起婴幼儿腹泻的最主要病原体,几乎所有儿童在5岁前都感染过RV(1)。RV腹泻有明显季节性,多发生在秋冬季。国内每年因RV引起腹泻1300万人次,造成3-4万死亡,所致疾病负担巨大[2]。RV疫苗为唯一有效控制该病手段,为研制、引进或评估有效的RV疫苗,全国各地自2004年起陆续开展建立腹泻RV监测。本文对2010年本地区248例腹泻婴幼儿进行了轮状病毒检测并进行了流行情况分析,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2010年1月至12月采集本院门诊或住院 ≤5岁(2月~5岁,平均22.2月)婴幼儿腹泻标本248例 。其中,住院163例,门诊85例;男162例,女86例,男女比例为1.88:1。标本检测轮状病毒后置-20℃保存。

    1.2轮状病毒检测采用卫生部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生产的快速一步法轮状病毒抗原检测

    试剂盒直接检测粪便标本中轮状病毒抗原。按说明书操作。

    1.3 统计方法采用SPSS13.0统计软件,数据处理用χ2检验。P<0.05 表示统计学差异有

    显著性意义。

    2结果

    2.1轮状病毒感染情况2006年1月~ 12月共采集≤5岁婴幼儿腹泻标本248例,检测RV阳性133例,阳性率为53.6%。其中门诊腹泻患儿阳性率57.6%(49/85);腹泻住院患儿阳性率为51.5%(84/163),二者统计学差异无显著性。

    248例腹泻标本中,男性患儿RV阳性率53.7%(87/162),女性患儿阳性率53.5%(46/86), 男女患儿阳性率近相同。

    2.2 RV腹泻患儿年龄分布 见图1.≤6月组感染率最高为61.4%,≤12月组感染率为56.4%,感染例数最多。RV阳性患儿中24月以内占94.7%,为RV感染的主要对象。

    2.3腹泻患儿月分布情况 见图2.RV腹泻常年发生,8月-9月为RV腹泻高峰,RV检出率分别为63.8%和59.6%,占全年RV腹泻的78.2%(104/133)。

    3讨论

    本研究于2010年采集婴幼儿腹泻样本248例,其中65.7%为住院腹泻患儿,检测RV阳性133例,阳性率为53.6%,高于广州、成都及河北的同年报道【3,4】。门诊腹泻患儿阳性率(57.6%)略高于住院患儿(51.5%),二者统计学差异无显著性,这与国内其它地区住院检出率高于门诊的报道不同【6】。

    RV感染在大部分国家全年都可发生,但流行高峰一般在寒冷的秋冬季。我国每年的10月至次年的3月是高发季节[2-6],南北地区流行高峰相差1~2月,且随气候变化略向前后推移。2010年8月-9月为RV腹泻高峰,这可能与气候有关。

    很多研究表明6个月到2岁儿童RV感染的发病率最高【2-6】。本研究结果与此略不同,~6月组感染率最高为61.4%,7~12月组感染率为56.4%,感染例数最多。RV阳性患儿中24月以内占94.7%,仍为RV感染的主要对象。

    本年度轮状病毒流行的基因型有待进一步分析。目前WHO 已将RV 感染纳入全球腹泻病控制和免疫规划,持续监测本地轮状病毒感染情况和流行特点意义重大,为有效轮状病毒疫苗的研制、应用和评估提供流行病学背景资料。

    参考文献

    [1]Parashar UD, Hummelman EG, Bresee JS, et al. Global illness and death caused by rotavirus disease in children[J]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004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