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075912
无花果叶煎水治疗会阴部湿疹384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日 王海燕 刘炳波 郭爱新 高海娥 周武强 邢军
第1页

    参见附件(1098KB,1页)。

     【摘要】目的 观察无花果叶煎水治疗会阴部湿疹的治疗效果。方法:依据祖国医学的理论和实践经验,按照国家中药典的标准选择无花果叶进行炮制,对诊断会阴部湿疹的病人进行局部湿敷治疗。结果:本组病例共384例,其中女性211例,男性173例,总有效率为70.57%。结论:会阴部湿疹是一组常见病,多发病。使用无花果叶煎水冷敷或冷喷治疗,可以迅速减少局部渗出,清洁皮肤,具有抗菌消炎止痒、活血化瘀、改善皮肤营养的作用。

    【关键词】会阴部湿疹;中药疗法;无花果叶

    我院自1999年1月-2010年12月应用无花果叶煎水外洗治疗会阴部湿疹384例,现总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全部患者均来源于我院肛肠门诊, 随机分为2组,参照湿疹诊断标准[1],2周内未服用抗生素、激素、抗组胺药及外用激素类药物。治疗组患者共384例,其中女性211例,男性173例。年龄16-61岁,平均年龄34.7岁;病程1周-3年。对照组患者共242例,其中女性138例,男性104例,年龄16-70岁,平均年龄36.2岁;病程1周-5年。

    1.2药物制备:取无花果鲜叶20片,获取干叶60g,加水2500ml,放入不锈钢锅中煮沸后,再以文火煎10min,待晾干后用纱布过滤,装瓶放冰箱冷藏备用,冷藏时间不要超过10天。

    1.3治疗组:单方治疗取药液300ml,先冲洗患处,然后6层纱布冷湿敷,时间约15-20min,每日2次。疗程4 周。

    1.4对照组:使用山东博士伦福瑞达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肝素钠乳膏(商品名:海普林),每日早晚温水清洗后,把药物均匀涂敷于患处皮肤。疗程4 周。

    1.5疗效判定标准:显效:皮损完全消退或大部分消退,瘙痒明显减轻,疗效率达70%以上;有效:皮损部分消退,瘙痒症状有所改善,疗效率达30%以上;无效:皮损消退不明显,瘙痒未见减轻或临床症状恶化,疗效率未达30%。总有

    效率以痊愈加显效计。

    2结果

    2.12组治疗后疗效情况治疗组与对照组总有效率经卡方检验有显著性差异(χ2=23.83,P<0.05),见表1。

    表1 治疗组与对照组治疗后疗效比较

    2.2不良反应治疗组没有发生不良反应。对照组有15 例患者出现局部潮红、脱屑等一过性现象,能耐受,经适当减少用药量后未影响治疗。

    3 讨论

    3.1湿疹是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迟发型变态反应性皮肤病,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会阴部湿疹临床表现多种多样,但有许多共同点,如皮肤瘙痒、异味、潮红、潮湿、皮疹等早期表现,而慢性期则出现皮肤剧痒、脱屑、皲裂、增厚变硬等改变。其中最突出的症状为皮肤瘙痒,严重影响患者的身心健康。湿疹发病机理复杂,极易反复发作,给临床治疗带来了较大的难度,同时由于患者缺少对本症的正确认识,常反复使用不同的抗生素、激素类药膏,导致本症重复发作或耐药性的产生。或因过度烫洗、盐水洗、进食辛辣油腻之品而诱发或加重病情。中医认为,本症的发生与脾、肾、肝三者功能失调以及感染邪毒所致。如脾虚失运,运化失调,致水湿内停;肝郁气结,湿热内蕴,三焦不通,水运不畅,致体内湿浊内蕴,郁久化热,下注会阴。加之感染邪毒,湿毒互结,阻滞肌表经络气机,久之则血气瘀结、湿热瘀毒、胶着蕴蒸、缠绵难除。在治疗上,其治则为清热除湿、活气祛瘀止痒。因此外用中药制剂日益受到广大临床医师的关注。

    3.2通过药物实验证明,无花果叶的提取物具有抗病毒作用,同时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绿脓杆菌、粪肠球菌、大肠杆菌等细菌具有不同的抑菌作用。在临床上己广泛应用治疗外痔、肠炎、带状疱疹等疾病[2]。《本草汇言》指出,无花果叶具有“去湿热,解痤毒”之功效。《中药大辞典》中说,无花果“健胃清肠,消肿解毒,治肠炎、痢疾、便秘、痔疮、喉痛、疮疖疥癣”。《滇南本草》:敷一切无名肿毒,痈疥癞癣疮、黄水疮、鱼口便毒、乳结,痤疮破烂 [3]。

    肝素钠乳膏有抗炎、抗血栓、软化角质及保湿作用,常常被用于治疗皮肤粗糙、干燥、瘙痒。本临床研究说明治疗会阴部湿疹确有临床疗效, 并且其疗效优于西药肝素钠乳膏。总之,无花果叶水有良好的抗炎、抗过敏、抗微生物作用,能抑制细菌繁殖,并能收敛、抑制渗出。

    综上所述,无花果叶煎水治疗会阴部湿疹有效率高,无明显不良反应,治疗成本低廉,会阴部湿疹为临床皮肤科、肛肠科常见疾病,因此该方法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值得进一步推广应用,但有关方剂的改良和副作用的观察尚需更多病例、更长时间的观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098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