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075902
从内科角度探讨小儿多器官功能衰竭死亡的病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日 冷晶
第1页

    参见附件(1204KB,1页)。

     【摘要】目的:从内科角度探讨多器官功能衰竭患儿死亡的危险因素,以提高诊治质量。方法:回顾性分析2007年6月~2010年6月重症病房诊治的96例MOF患儿,其中52例死亡,对各年龄阶段、衰竭器官数及危重病例评分进行统计处理分析。结果:婴幼儿死亡率明显高于年长儿,随着年龄的增长病死率显著下降;病死率与衰竭的器官数明显相关,3个器官及以上功能衰竭时,病死率超过55.6%,从器官功能衰竭的分布来看,以肺脏发病率最高,其次为循环系统及胃肠道;危重病例评分70分以下者病死率明显高于70分以上者,两组对比差异显著。结论:降低危重症患儿的病死率首先要降低0~3y儿童的死亡率;保护重要脏器的功能在儿科危重症抢救中占重要地位。

    【关键词】危重症;多器官功能衰竭;病死率;危险因素

    多器官功能衰竭(MOF)是危重患儿救治过程中常见而复杂的病症,病因繁多,发病机制不明,临床表现多样,病情进展迅速,病死率极高。目前已成为儿童危重症死亡的主要探讨课题,早期诊断,合理治疗是降低病死率的关键。本文对MOF死亡的96例病例总结分析如下,为MOF的预防和治疗提供进一步的依据。

    1资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2007年6月~2010年6月我科参与救治的重症病房的96例MOF患者为研究对象,本组患儿入重症室时或住院期间发生MOF,死亡52例,死亡率54.2%,其中年龄 1~12月27例,1~3岁16例,3~12岁9例。

    1.2方法重症患儿入院24h内测心率、呼吸、血压、血生化、血常规及血气分析,同时了解患儿腹胀、肠鸣音及消化道出血情况,严格按《婴儿及儿童多系统器官功能衰竭诊断标准的建议》评估患儿器官功能衰竭情况,对各年龄组进行统计学处理,比较各年龄组的死亡例数,病种分布及与衰竭器官的关系。

    2结果

    2.1MOF的病死率与年龄的关系MOF患儿0.1~3岁组病死率为82.7%,明显高于3~12岁组患儿(病死率17.3%),两组相比差异有非常显著性,且随着年龄的增长,病死率呈下降趋势。

    2.2MOF的病死率与原发病的关系52例死亡患儿中,原发病分别为重症肺炎16例,败血症4例,颅内感染7例,颅内出血5例,顽固性心律失常4例,重症病毒性心肌炎2例,重症病毒感染2例,肾功能衰竭2例,顽固性DIC 3例,各类休克4例,重度营养不良2例,腹泻合并重度脱水1例。

    MOF的病死率与衰竭器官的关系(见表1、表2)

    从表1可见,器官衰竭频率最高的是肺脏,明显高于肝、肾、脑、血液,但其病死率却很低;表2可见,MOF累及的器官越多,病死率越高,3个器官与4个器官衰竭时的病死率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意义(x2=32.64,p<0.01),2、3、4、> 4个器官功能衰竭的病死率分别为12.0%、55.6%、77.8%、100%,MOF总病死率高达54.2%。

    2.3 MOF死亡率与危重病例评分的关系MOF患儿衰竭的脏器越多,评分分值越低,病情越危重,死亡率越高。

    3讨论

    3.1 MOF是指机体遭受严重打击后,同进或序贯发生2个或2个以上器官功能衰竭,它是导致危重症患儿死亡的首要原因,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任何疾病过程中。本文调查结果显示婴儿期死亡率占儿童死亡中的首位,达51.9%,肺炎及败血症又占38.5%,各种感染、休克、颅内出血、顽固性心律失常等是死亡的常见原因。究其原因,主要与这一年龄阶段小儿各器官功能发育不完善,代偿储备能力差有关。患儿一旦受到感染或创伤的打击,极易造成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MODS),乃至死亡。其次,这一群体小儿免疫功能低下,影响机体对感染及创伤的反应能力,增加了感染易感性,使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SIRS)、MODS的危险性增加,患儿预后更为凶险。因此必须加强对这类患儿的观察护理,尤其是婴儿期呼吸道疾病的预防,积极防止器官功能障碍、衰竭的发生。

    3.2 MOF最早最常累及的器官是肺脏,肺脏在MOF的发展过程中起关键作用。这与急性呼吸衰竭所致严重低氧血症有关,它可引起全身其他重要器官缺血缺氧、内环境紊乱、氧自由形成、炎性介质失控性释放等,进一步加重其他器官功能的衰竭,因此改善通气,保证足够氧供,积极治疗肺部原发病是重要的治疗措施,必要时尽早给予人工机械通气。MOF的预后取决于原发病的严重程度及衰竭的器官数,病死率随累及器官的数目增多而升高,当3个器官功能衰竭时,病死率达55.6%,故做好重要脏器的支持保护,在危重患儿的救治过程中极其重要,是防治MODS的关键之一。肺脏衰竭虽最常见,但其病死率低,相反脑、肝、肾衰竭虽低,但病死率却高,提示不同器官功能障碍、衰竭对愈后有不同的影响,应重视研究不同器官的相互作用及其在MODS发展中的地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204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