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075897
阿托伐他汀对不稳定心绞痛患者C反应蛋白及血脂的影响(1)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日 杨宏宇 杨强
第1页

    参见附件(2159KB,2页)。

     【摘要】目的:探讨早期应用阿托伐他汀对不稳定心绞痛(UA)患者血浆高敏C-反应蛋白(hs-CRP)、血脂的影响及临床意义。方法:将60例不稳定心绞痛患者随机分为阿托伐他汀治疗组10mg/d和常规治疗组(对照组)各30例。不稳定心绞痛患者在治疗前、治疗4周、8周后分别测定高敏C-反应蛋白和血脂水平。随访近期内(2个月)发生心性事件。结果:1)阿托伐他汀组治疗4周及8周后高敏C-反应蛋白及血脂水平有明显下降(P<0.05);2)UA患者住院后尽早(24~48h内)开始积极的降脂治疗有益于降低近期心性事件的发生。结论:早期应用阿托伐他汀治疗可降低不稳定心绞痛患者的高敏C-反应蛋白和血脂水平;不稳定心绞痛患者早期应用他汀类治疗可能获益较大。

    【关键词】心绞痛;阿托伐他汀;高敏C反应蛋白;血脂

    The Influence of Atorvastatin on Hs-CRP and blood lipid in Patients of Unstable Ang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influence of atorvastatin on high-sensitive C-reactive protein(hs-CRP)and blood lipid levels in patients with unstable angina(UA). Methods: 60 patients with UA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two groups:one group treated with atorvastatin(n=30)and the other with routine therapy(n=30). Plasma level of hs-CRP and blood lipid of the two groups were measured before therapy and after 4 weeks treatment by enzyme linked-immuno-sorbent assay(ELISA). Results: 1)The use of atorvastatin in early admission period of UA could significantly reduce the levels of hs-CRP and blood lipid; 2)The lipid lowering therapy in the early stage of admission(24-48h)resulted in the reduction of cardiac events in the hospital Conclusion: After the early treatment for UA with atorvastatin, the concentration of plasma hs-CRP and lipid level decreased remarkably without significantly change in plasma blood lipid. Early intensive atorvastatin treatment may yield more significant benefits to the patients with UA.

    【Key words】Unstable angina;Atorvastatin;hs-CRP;blood lipid

    不稳定性心绞痛(UA)作为急性冠脉综合征的一种类型,近年来随着对其的认识不断加深,早期识别、诊断及治疗的重要性已经取得了共识。本研究旨在通过观察不稳定性心绞痛(UA)患者住院早期应用阿伐他汀后,血清炎症因子高敏C反应蛋白(hs-CRP)水平及血脂指标水平的变化,藉以探讨阿伐他汀在UA患者住院早期应用的临床意义。

    1资料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入选2007年11月至2010年2月住院的UA患者60例,年龄34~79(58.3±9.7)岁,男36例,女24例,均符合2007年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不稳定性心绞痛和非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诊断和治疗指南》[1]诊断标准。UA的诊断根据心绞痛发作的性质、特点、发作时体征和发作时心电图改变以及冠心病危险因素等,结合临床综合判断得出诊断,均为近2个月恶化或初发劳力性心绞痛。所有患者均有心绞痛发作时心电图ST段抬高或压低的动态变化,发作时ST段水平型或下斜型压低≥1mm或ST段抬高(肢体导联≥1mm,胸导联≥2mm)。UA患者入选标准:1)患者发病前2周内未服用他汀类调脂药;2)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1.80~4.12 mmol/L(70~160mg/dl);(3)冠状动脉造影或有心肌梗死史证实为冠心病。发病前2周内有急、慢性感染;对伴有肿瘤、近期手术或创伤、慢性结缔组织病等其他的炎性病变以及合并自身免疫性疾病、肝、肾功能不全者均剔除。

    1.2研究方法

    1.2.1分组:本研究为随机前瞻性对照研究。依据随机表,将入选60例UA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常规治疗组(A组)30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159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