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2092325
三种方法治疗青春期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的疗效分析(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5日 吴放纯
第1页

    参见附件(1959KB,2页)。

     表1 两组疗效比较[n(%)]

    2.2控制出血时间及完全止血时间比较:

    控制出血时间比较:C组的控制出血时间明显短于A、B两组,组间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t=9.3605、8.9872);而A、B两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t=0.6424),(具体见表2)

    完全止血时间比较:C组的完全止血时间明显短于A、B两组,组间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t=17.9759、17.5441);而A、B两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t=0.1209),(具体见表2)

    表2 三组控制出血时间、完全止血时间比较(x±s,h)

    2.3不良反应A组出现恶心、呕吐3例,胃部不适2例,不良反应发生率为12.5%;B组出现恶心、呕吐2例,胃部不适2例,不良反应发生率为10%;C组出现恶心、呕吐2例,不良反应发生率为5%;三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正常月经周期是一种生物钟现象,受内外环境因素的影响及神经内分泌的调节,使女性生殖生理、生殖内分泌功能遵循严格的生物节律,即出现明显的昼夜节律、月节律和季节律等[2]。任何干扰月经神经内分泌调节的因素,均可以致月经失调和异常子宫出血。在青春期,下丘脑-垂体-卵巢(hypothalamus - pituitary - ovarian ,H-P-O)轴激素间的反馈调节尚未成熟,大脑中枢对雌激素的正反馈作用存在缺陷,促卵泡激素(follicle-stimulating hormone,FSH)呈持续低水平,无促排卵性促黄体生成激素(luteinizing hormone,LH)陡直高峰形成而不能排卵。青春期功能性子宫出血见于初潮后少女,临床表现初潮后月经稀发,短时停经后继发不规则性月经,经量过多,经期延长,淋漓不止,而致严重贫血。由于下丘脑-垂体-卵巢轴不成熟,不能建立规律排卵所致,包括生殖激素释放节律紊乱、反馈功能失调、排卵和黄体功能障碍[3、4]。女孩从月经初潮到18岁这段时期,内生殖器卵巢尚未发育成熟[5],下丘脑-垂体-卵巢功能尚不完善,卵巢功能很不稳定;再加上青春期少女情绪容易发生波动,学习、工作紧张,运动量大,以及环境、气候的变化和营养失调等因素,均会影响大脑皮层对卵巢激素的调节作用,从而导致月经失调,子宫大量出血,出血严重者可引起重度贫血甚至失血性休克[6],应积极治疗。治疗原则为止血、纠正贫血及恢复卵巢排卵功能。治疗重点放在调整周期和促进排卵等方面,对于不同的患者要根据其病情及要求的不同采用相应的治疗,使经期正常,恢复或建立正常的排卵月经。

    本研究中A、B、C三组分别采用不同方法治疗,总有效率及不良反应发生率均相当(P>0.05),但C组患者采用妈富隆治疗的控制出血时间及完全止血时间明显短于另外两组(P<0.01)。和张丽敦等[7]的研究一致,妈富隆为一种低剂量高效复合型口服甾体避孕药,兼有内膜萎缩和内膜增生两种止血作用,从而达到快速止血和调整月经周期作用[8、9]。每片含孕激素-地索方诺酮0.15mg和雌激素0.03mg,其所含孕激素活性强,雌激素同时应用止血效果强大而稳定,而且雌激素含量低,使雌激素相关的不良反应的发生降到最低。由上可见,妈富隆是治疗青春期功血的首选药物之一,其起效快、疗效佳,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常雅鹃.中西医结合治疗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120例临床观察[J].河北中医.2007.29(6).533

    [2]李美芝.妇科内分泌学[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1:262-264.

    [3]杨东霞,曲凡,马文光,等.中西药结合治疗青春期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89例[J],中国妇幼保健,2007.22(25):3597-3598.

    [4]李善华.青春期功能性子宫出血并发DIC的护理[J].中华临床医学杂志.2007.8(10):74-76.

    [5]孙秀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959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