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0期
编号:12092845
新生儿急性呼吸衰竭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0期
     【摘要】目的: 分析研究新生儿呼吸衰竭的年龄分布、原发病和临床诊治情况。方法:回顾性分析2009年1月-2010年1月期间在我院住院治疗的42例新生儿急性呼吸衰竭患儿的临床资料。结果:42例急性呼吸衰竭患儿中,早产儿27例,足月儿15例。早期新生儿原发病中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NRDS)占64.29%,肺炎占35.71%,病死率9.52%,3例患儿家属放弃治疗,好转或治愈出院90.48%。结论:新生儿呼吸衰竭主要发生在早期新生儿,其原发病以呼吸窘迫综合征及肺炎为主,主要抢救措施是呼吸机辅助通气。

    【关键词】新生儿;呼吸衰竭

    引言

    新生儿呼吸衰竭(NRF) 是新生儿临床上最常见的危重症和造成新生儿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新生儿由于解剖等特点,气道易被分泌物阻塞,加之呼吸调节机制薄弱,易并发呼吸衰竭,呼衰引起的后果是缺氧和CO2 潴留而致患儿死亡【1-2】。迅速采取有效改善气体交换措施可逆转病情,使患儿转危为安是所有临床医务工作者的首要任务。本文回顾我院对于急性呼吸衰竭患儿的诊治情况,现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选择2009年1月-2010年1月期间在我院住院治疗的新生儿急性呼吸衰竭患儿42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