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2092841
妇产科手术预防性抗生素临床应用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5日 赵双
第1页

    参见附件(1240KB,1页)。

     【摘要】目的:探讨临床妇产科在围手术期进行抗生素预防性应用的临床治疗效果。方法:将280例妇产科手术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每组各140例。对两组患者临床相关观察指标进行对比分析。结果:观察组患者术后的最高体温、发病率、术后切口感染的发生率、药物的不良反应以及平均住院天数等相关临床观察指标值均较对照组有明显的降低,比较差异具有显著性 (P<0.05)。结论:临床妇产科在围手术期进行抗生素的预防性应用,可以较为有效的预防患者在手术之后切口感染的发生率、减少临床药物应用所出现的不良反应以及缩短患者的平均住院天数,值得临床借鉴应用。

    【关键词】妇产科;围手术期;抗生素;预防性应用;临床疗效

    在临床手术当中,抗生素预防性应用对于有效的控制术后感染的发生率有着积极的临床意义。我院对140例临床妇产科手术患者进行了抗生素预防性应用,取得了较为满意的临床治疗效果,现将具体研究分析结果报告如下。

    1一般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将我院2009年3月~2010年7月的280例妇产科手术患者随机分为两组,观察组与对照组,每组各140例。观察组患者为抗生素预防性应用组,对照组患者为抗生素常规性应用组;观察组患者有97例(69.3%)行剖宫产手术,有43例(30. 7%)行子宫全切手术,年龄为21~62岁,平均年龄为31.7±10.9岁;对照组患者有89例(63. 6 %)行剖宫产手术,有51例(36.4%)行子宫全切手术,年龄为20~63岁,平均年龄为32.5±9.9岁;在手术之前对280例妇产科手术患者均行临床常规心、肺以及肝肾功能等相关方面的检查,其结果均提示无异常情况。两组患者在年龄、手术的时间、手术过程当中的出血量等一般情况方面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具有可比性。

    1.2临床抗生素应用方法

    1.2.1观察组:在围手术期进行抗生素的预防性应用。麻醉诱导期以1.5g头孢呋辛行静脉滴注,在手术结束之后的6h 予以重复性用药1次,对于行子宫全切手术的患者联合应用甲硝唑[1]。

    1.2.2对照组:对照组患者予以抗生素常规性的应用,麻醉诱导期以1.5g头孢呋辛行静脉滴注,头孢呋辛3.0g/日行常规静脉滴注3~6天之后停用,予以抗生素口服用药直至拆线。

    1.3 临床观察指标[2~3]①在手术之后的最高体温,体温恢复正常水平(≤37.2℃)所需要的时间; ②在手术之后患者的临床发病率;③患者在术后之后切口感染的发生率;④临床药物应用所出现的不良反应;⑤患者的平均住院天数。

    1.4统计学方法 应用统计学分析软件SPSS8.1对资料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对计数资料采取x2检验,对计量资料采取t检验,且以P<0.05为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观察组与对照组两组患者在手术之后的最高体温,体温恢复正常所需要的时间,手术之后的发病率、术后切口感染的发生率比较情况见表1。

    表1:两组患者手术之后最高体温,体温恢复正常所需时间,术后发病率、术后切口感染率比较

    2.2相对于对照组患者而言,观察组患者手术之后的最高体温、发病率、术后切口感染的发生率等相关临床观察指标值均有较为明显的降低,两组之间比较差异具有显著性 (P<0.05);在手术之后体温恢复正常所需要的时间方面,观察组与对照组患者之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性 (P>0.05)。

    2.3 观察组患者治疗所应用的临床抗生素剂量均为3.0g,未发生临床抗生素药物应用所出现的不良反应;患者平均的住院天数约为6.6±1.3天;对照组患者治疗所应用的临床抗生素剂量为14.0g左右,其中有11例患者发生恶心、呕吐等临床抗生素药物应用所出现的不良反应,约占7.9%;患者平均的住院天数约为8.8±2.1天;两组患者之间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

    3讨论

    在临床手术当中,抗生素预防性应用对于合理有效的控制手术之后患者感染的发生率有着十分积极的作用。依据临床相关资料调查研究结果显示[4~5],就目前我国临床抗生素应用的整体状况而言,围手术期临床抗生素的应用不合理现象仍旧是外科手术中较为普遍性的问题。掌握好临床抗生素的预防性应用时间,同时依据患者的具体病情而选取合理有效的临床抗生素予以应用,是有效的预防患者在手术之后切口感染发生率的关键所在。在手术开始之前的半小时至1小时左右的时间,或者是在对患者进行麻醉之时以单剂量单次的方法予以用药,可以取得较为有效的临床用药效果;在临床妇产科切口手术当中,抗生素的选用多以二代头孢为主,可以适当联合应用甲硝唑。

    本文通过探讨临床妇产科在围手术期进行抗生素预防性应用的临床治疗效果得出,临床妇产科在围手术期进行抗生素的预防性应用,可以较为有效的预防患者在手术之后切口感染的发生率、减少临床药物应用所出现的不良反应以及缩短患者的平均住院天数,值得临床借鉴应用。

    参考文献

    [1]温雯,陈文玲. 妇产科围手术期预防性应用抗生素的疗效分析[J],现代妇产科进展,2010,(15):236-237.

    [2]张文军,李妍. 妇产科围手术期抗菌药合理应用评价[J],中国医院用药评价与分析,2010,(1):70-72.

    [3]王淑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240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