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2092839
宫外孕腹腔镜手术与开腹手术的临床对比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5日 陈湘
第1页

    参见附件(2026KB,2页)。

     【摘要】目的 针对宫外孕患者,从手术时间、疗效及疗程方面,对腹腔镜手术和开腹手术进行比较。方法 以回顾性方法对312例宫外孕患者行腹腔镜手术及80例开腹手术的临床资料进行分析。结果 通过比较,对宫外孕行腹腔镜手术与开腹手术,在出血量方面无明显差别,但其手术时间及术后住院天数上有显著差异(P<0.01)。结论 腹腔镜手术治疗宫外孕具有较明显的优势。

    【关键词】宫外孕;腹腔镜手术;开腹手术

    CLINICAL COMPARATIVE ANALYSIS OF LAPAROSCOPIC SURGERY AND OPEN SURGERY FOR ECTOPIC PREGNANCY

    Chen Xiang

    Maternity and Child Health Hospital, Wuhou district, Chengdou, Sichuan 610041, 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time of surgery and the efficacy of treatment between laparoscopic surgery and open surgery for ectopic pregnancy patient. Methods: A retrospective method was used to analysis the clinical data which was collected form 312 cases adopting laparoscopic surgery and 80 cases adopting open surgery. Results: For ectopic pregnancy, comparing laparoscopic surgery with open surgery,there has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on the amount of hemorrhage, but the operative time and length of stay are observably different(P<0.01). Conclusion: Comparing with open surgery, Laparoscopic surgery for ectopic pregnancy has more obvious advantages.

    【Key words】Ectopic Pregnancy;Laparoscopic Surgery;Open Surgery

    宫外孕是妇产科疾病中最常见的急腹症,随着盆腔炎的增加,该病的发病率明显增高。因此,对于不典型病例的早期诊断和治疗,具有临床意义。近年来随着腹腔镜手术的开展和普及,使宫外孕得到及时的诊断和治疗,并以创伤小、痛苦少、恢复快、不遗留疤痕为优势。我院自2005年6月至2009年12月应用电视腹腔镜手术治疗宫外孕312例与同期开腹手术治疗宫外孕80例比较,就其手术时间、疗效、疗程方面进行比较,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2005年6月至2009年12月应用电视腹腔镜手术治疗宫外孕312例,年龄最小16岁,最大38岁,平均年龄30.1岁。经产妇179例,133例未产妇中115例曾有人流史。312例中壶腹部妊娠280例,间质部妊娠16例,伞部妊娠14例,卵巢妊娠2例。同时期内宫外孕开腹手术80例,年龄最小20岁、最大42岁,平均28.4岁,经产妇58例,22例未产妇中有18例有人流史。输卵管壶腹部妊娠69例,间质部妊娠7例,3例卵巢妊娠,1例子官角部妊娠。

    1.2手术类型和方式 312例腹腔镜手术中132例行输卵管切除术,180例行输卵管妊娠剖开取胚术。80例开腹手术中72例行输卵管妊娠切除术,8例行输卵管剖开取胚术(见表1)。

    表l官外孕手术类型和手术方式的关系

    2 结果

    所有数据经过统计学处理,t检验。

    2.180例开腹手术组腹腔内出血最多达2000ml,最少20ml,休克25例,平均内出血量361.15ml。312例腹腔镜手术组腹腔内出血最多达1000ml,最少5m1,20例无内出血,休克13例,平均内出血量为346.63ml,P>0.05,两组内出血量无显著差别。开腹手术最短时间35min,最长时间120min,平均手术时间78.75min。腹腔镜手术最短时间25min,最长时间78min,平均手术时间49.11min,P<0.01,两组相比有显著差别(见表2)。

    2.2开腹手术术后需卧床及禁食1d,手术当晚66例需给镇痛剂,术后平均输液3—5d,平均住院天数8.4d,而腹腔镜手术术后8h可下床活动,进食,术后无需镇痛剂,平均住院天数3.5d,两组住院天数比较P<0.01,有显著差别(见表2)。

    表2腹腔镜手术条件、术后情况比较

    3 讨论

    3.1腹腔镜手术适应症异位妊娠是妇科常见病,在妇科急腹症中居首位,且其发病率有逐年上升的趋势[1],随着诊断与治疗技术的提高,宫外孕的死亡率明显减少。高敏感度的尿HCG及B超检查的普及提高了初步诊断率,而应用腹腔镜检查诊断异位妊娠,可使一些症状不典型、临床高度怀疑而又难以确诊的患者得以确诊,进而及时行镜下治疗或开腹手术。腹腔镜以其兼有诊断和治疗的双重作用而显示着它的优势[2]。腹腔镜治疗输卵管妊娠是腹腔镜妇科手术中进行最早、最成熟的手术之一。因此,输卵管妊娠是腹腔镜手术的最佳适应症。我院开展腹腔镜手术以来,除合并心肺功能异常外,对宫外孕大部分应用腹腔镜进行手术,只要能耐受麻醉,休克病人也不是绝对禁忌症。对于有过开腹手术的病例,我们发现上次手术后粘连多为大网膜与腹壁,剖宫产病人多为子宫下段与膀胱、腹壁粘连,而腹腔镜手术从肚脐打孔后直视下穿刺,能避开粘连直接从子宫后方进行操作,减少损伤。另外,腹腔镜进腹腔时间较传统开腹时间短,并可迅速吸出腹腔积血,找到出血点进行止血,所以对严重内出血休克病人赢得了抢救的宝贵时间。陈旧性宫外孕也是腹腔镜手术适应症之一[3],但粘连严重者不宜腹腔镜手术。本组有一例陈旧性宫外孕并盆腔广泛粘连者中转开腹。

    3.2疗效本组312例腹腔镜手术与同期开腹手术相比具有创伤小、手术快、术中出血少、术后恢复快、住院时间短等优点。腹部切口几乎不遗留疤痕,尤为广大年青女性患者所接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026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