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2092837
丹参和川芎嗪注射液治疗急性脑梗塞临床比较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5日 邓令红 奉继运
第1页

    参见附件(2129KB,2页)。

     【摘要】[目的]研究比较丹参与川芎嗪注射液对急性脑梗塞的临床疗效区别。[方法]将我院患有急性脑梗塞的80名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在治疗期间,两组病人同时按常规对症治疗处理。[结果]经过治疗后,丹参组的治疗总有效率为92.5% ,川芎嗪组为80%,两组均可改善急性脑梗塞的临床症状,但两组疗效比较有明显差异(p<0.01)。[讨论]在治疗急性脑梗塞临床症状上丹参注射更优于川芎嗪注射液。

    【关键词】急性脑梗塞;丹参注射液;川芎嗪注射液;疗效

    【Abstract】 [Objective] To compare Salvia to ligustrazine injection on acute cerebral infarction differences. [Method]to our hospital with acute cerebral infarction, 80 patients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two groups, During treatment, both groups of patients treated by conventional symptomatic treatment. [Results]After treatment, the salvia group's total effective rate was 92%, ligustrazine group was 81%, two groups can improve the clinical symptoms of acute cerebral infarction, but there were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between two groups (p <0.01). [Conclusion] On the clinical symptoms in the treatment of acute cerebral infarction salvia injection is better than ligustrazine.

    【Keywords】acute cerebral infarction; salvia injection; ligustrazine injection; effect

    急性脑梗塞的引发是由于各原因使脑部血液的供应受阻而导致的脑组织缺血、缺氧坏死。经过多年的实践,中医药治疗在这一方面已有丰富经验和良好疗效。本研究选取了自2009年1月至2011年2月在我院就诊的80例急性脑梗塞病患,旨在比较丹参与川芎嗪注射液对治疗此疾病的临床疗效。

    1一般资料

    1.1病例选取自2009年1月至2011年2月在我院就诊的80例急性脑梗塞病患,采用随机分配方法将他们按比例1:1分配为两组治疗组,分别为丹参注射液组40例和川芎嗪注射液组40例,两组患者均符合急性脑梗塞的中西医诊断标准。两组患者在年龄、病情程度上的比较见表1。

    表1两组患者在年龄与病情程度上的比较

    经统计学检验,两组患者在年龄与病程上无明显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

    1.2诊断标准中医诊断标准:制定参照《中风病的诊断与评定疗效标准》。临床表现主要为: 神识昏蒙,口舌歪斜,感觉偏身异常,半身不遂。还表现为目偏不瞬,瞳神变化,眩晕头痛,饮水发呛,共济失调等。

    西医诊断标准:制定参照中华医学会发布的《脑血管疾病的诊断要点》。主要表现有以下几种:常发病于安静状态;大多数未出现明显的头痛和呕吐;发病较缓慢且多逐渐或呈阶段性发展,多关乎脑动脉的粥样硬化;发病后一般在1一2天内,意识清楚或有轻度障碍;出现颈内动脉系统或是椎基地动脉系统的症状与体征。

    2方法

    2.1使用药品将我院选取的80例急性脑梗塞病患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每组40例。

    丹参组:使用丹参注射液(正大青春宝药业,批号为233020177),在30ml此注射液中加入250ml 0.9%的氯化钠注射液,进行静脉注射,每天一次,注射用药共15天。

    川芎嗪组:使用川芎嗪注射液(无锡第七制药,批号为0102101),在160mg此注射液中加入250ml 0.9%的氯化钠注射液,进行静脉注射,每天一次,注射用药共15天。

    在治疗期间,对两组病人同时按常规对症治疗处理,包括调整血糖、血压、抗感染等,必要时将颅内压降低,不进行类似西药抗血栓抗凝药物及中药制剂治疗。

    2.2疗效观察在治疗前后,也就是在初诊的首日及用药试验后的第1天、第7天和第15天观察记录下急性脑梗塞的临床症状疗效,同时对心电图、肝肾功能、血凝血酶、血常规、尿粪常规等进行观测。采用t检验对病情比较结果进行统计学的处理。

    3结果

    判定分析两组急性脑梗塞治疗组的临床疗效:在治疗后,丹参注射液组临床治愈人数为9例,显效人数为20例,有效人数为8例,无效人数为3例,总有效率为92.5%;川首傣注射液组临床治愈人数为7例,显效人数为15例,有效人数为10例,无效人数为8例,总有效率为80%。两组急性脑梗塞治疗组的疗效比较:见表2

    表2两组急性脑梗塞治疗组的临床疗效比较

    经过统计学的处理,可得出结果:两治疗组在治疗急性脑梗塞的临床症状上均有改善作用,但两组疗效比较出现明显差异(p<0.01),可说明在急性脑梗塞临床症状的治疗上丹参注射液优于川芎嗪注射液。

    4讨论

    脑梗塞又叫缺血性脑血管病,是由于脑血管中发生血栓或栓塞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129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