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2092346
奇正消痛贴膏治疗腰肌劳损50例疗效观察(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5日 周三保
第1页

    参见附件(2203KB,2页)。

     关于疼痛症状改善方面,治疗组3d疼痛已明显减轻,活动能力改善,对照组在治疗10d后疼痛明显减轻。与对照组比较,治疗组组3d后即止痛效果显著(P<0.05),明显缩短了疼痛时间。治疗后半年,治疗组VAS评分低于对照组,显示治疗组控制疼痛的持续时间要长于对照组。表明奇正消痛贴膏可以明显改善腰肌劳损患者的疼痛症状,奇效迅速,效果确切,同时可以维持作用时间。

    奇正消痛贴膏是奇正藏药集团运用藏药独特理论研制并成功用于临床实践的治疗急性软组织损伤的外用药剂[8],有明显活血化瘀、舒筋通络及止痛的作用,其治疗慢性腰肌劳损的主要机制可能是: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奇正消痛贴膏能够抑制创伤局部无菌性炎症反应,降低血液黏度,改善微循环,促进炎症的吸收与炎症介质的稀释和运转,改善损伤局部病理生理变化,从而改善腰肌劳损患者局部症状体征并促进功能恢复[9]。由于其采用进口的丙烯酸酯压敏材料,具有较好的生物相溶性,且透气、透湿性能良好,不引起汗液积存及微生物繁殖,不易出现皮肤刺激症状。

    综上所述,奇正消痛贴膏治疗腰肌劳损具有良好的疗效,优于口服双氯芬酸钠胶囊,且未出现皮肤不良反应,值得在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 吴在德,吴肇汉.外科学[M].第7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120.

    [2]阎博华,罗建.慢性腰肌劳损的临床治疗进展[J].新疆中医药.2006,24(2):64~68.

    [3]余维豪,霍速.介绍一种腰椎功能评定方法[J].中国康复医学杂志,1998,13(5):214~215.

    [4] 胥少汀,葛保丰,徐印坎.实用骨科学[M].第3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5:1 681-1 685.

    [5]成迎春,聂勇.腰肌劳损治疗体会[J] 中国临床医药实用杂志。2004,3(16):l8~l9.

    [6]侯筱魁.斜扳时腰椎后部结构的动态观察和生物力学分析[J].中华骨科杂志,1993,13(1):51~54.

    [7] 骆燕谤.伏案工作与腰背肌劳损[J].保健医苑,2006,(2):16~17

    [8] 赵道洲,田旭东.奇正消痛贴膏治疗损伤性疼痛160例临床观察[J].中国中医药科技,2003,10(1):33.

    [9] 何朝勇,李 楠,陈丽华.奇正消痛贴膏治疗急性软组织损伤实验研究[J].中医正骨,2008,20(11):9-12

    注:“本文中所涉及到的图表、公式、注解等请以PDF格式阅读”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203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