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2092828
艾迪注射液联合化疗治疗晚期大肠癌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5日 潘学兵 贾筠 刘淳
第1页

    参见附件(2027KB,2页)。

     【摘要】目的:探讨艾迪注射液联合化疗治疗晚期大肠癌临床疗效。方法:72例患者随机分成观察组与对照组,观察组接受GEMOX+艾迪治疗:吉西他滨1000 mg/m2 D1、8;奥沙利铂135 mg/m2,D1;艾迪60ml D1-8。对照组仅接受GEMOX方案化疗:吉西他滨1000 mg/m2 D1、8;奥沙利铂135 mg/m2,D1。21天重复,至少接受2周期治疗。结果:观察组的有效率和疾病控制率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两组KPS评分变化结果经统计学分析发现有明显差异(P<0.05),观察组的不良反应主要是骨髓抑制、恶心/呕吐、轻度腹泻以及神经毒性等,与对照组相比,其不良反应发生率较低(P<0.05)。结论:艾迪注射液能够缓解晚期结直肠癌患者病情进展,较单用化疗方案治疗疗效好,减轻化疗药物的不良反应。

    【关键词】艾迪注射液;化疗;晚期;大肠癌

    我院于2008年9月~2010年9月采用艾迪注射液联合化疗治疗晚期大肠癌患者,并与单纯采用化疗治疗的对照组进行临床疗效和不良反应的比较研究,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效果,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2008年9月~2010年9月选择在我院接受治疗的晚期大肠癌患者72例,其中男42例,女30例;年龄35~69岁,平均年龄(61.25±13.65)岁;其中黏液腺癌22例,低分化腺癌34例,中分化腺癌6例;Ⅲ期39例,Ⅳ期23例;入选的患者均自愿参加本次研究,且与患者签订知情同意书。

    1.2 方法按照随机数字法将72例晚期大肠癌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各36例,两组患者的年龄、性别及类型均无明显差异,具有一致性(P>0.05)。其中对照组:吉西他滨(Gemcitabine,GEM,200 mg/支,国药准字H20030104,江苏豪森制药公司生产)1000 mg/m2,静脉滴注,第1,8天;奥沙利铂(Oxaliplatin,L-OHP,50 mg/支,国药准字H20050962,江苏恒瑞制药公司生产)135 mg/m2。静脉滴注,第1天;21 d为1周期,2周期后评价疗效。观察组:在上述化疗方案基础上联合艾迪注射液(10 mL/支,国药准字Z52020236,由贵州益佰制药公司生产)60ml,加入5%葡萄糖600ml静脉滴注,1次/d,第1-8天。两组均21天为1个周期,至少连用2个周期[1]。

    1.3 疗效评定按照WHO实体瘤近期疗效评判标准,完全缓解(CR)为可见病变完全消失,超过1个月;部分缓解(PR)为肿块缩小50%以上,时间不少于4周;稳定(SD)为肿块缩小不及50%或增大不超过25%;进展(PD)为一个或多个病变增大25%以上或出现新的病变;CR+PR为有效率(RR),CR+PR+SD为疾病控制率[2]。

    1.4 统计学处理使用SPSS 13.0对各项资料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以均值±标准差(x±s)表示,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疗效评定经过积极治疗后,观察组的有效率为44.44%,疾病控制率为83.33%,对照组的有效率为33.33%,疾病控制率为69.44%,经统计学分析发现观察组的有效率和疾病控制率均明显高于对照组,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表1 三组患者的治疗效果对比 [例(%)]

    2.2 KPS评分变化观察组的KPS评分提高率为58.33%(21/36),稳定率为33.33%(12/36),下降率为8.33%(3/36);对照组的KPS评分提高率为22.22%(8/36),稳定率为47.22%(17/36),下降率为30.56%(11/36),两组KPS评分变化结果经统计学分析发现有明显差异,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2.3不良反应由表2可知观察组的不良反应主要是骨髓抑制、恶心/呕吐、轻度腹泻以及神经毒性等,与对照组相比,其不良反应发生率较低,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表2 两组患者的不良反应发生情况比较(例)

    3讨论

    化疗药物的细胞毒性在杀伤癌细胞的同时,也可损害机体免疫功能,甚至危及生命。艾迪注射液根据中医扶正祛邪原理,艾迪注射液采用斑鳌、人参、黄芪及刺五加四味中药提取而成的一种新型双向广谱抗癌药物,具有抗肿瘤及免疫调节的双重治疗作用 。本文采用艾迪注射液联合化疗治疗晚期大肠癌患者,并与单纯采用化疗治疗的对照组进行临床疗效和不良反应的比较研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027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