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2092331
高强度聚焦超声治疗子宫肌瘤198例临床体会(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5日 刘仕兰
第1页

    参见附件(2155KB,2页)。

     3.3关于治疗的安全性:海扶治疗完全避免了常规手术带来的切口疼痛、瘢痕、粘连和误损伤。但由于超声波的特性决定了它不能通过骨组织和含气组织,超声入射通道内的准备就显得尤其重要。如果有含气肠管进入,就可能在此积聚大量能量,导致肠道穿孔的发生。我们没有这类情况发生。

    3.4关于疗效的评判标准:海扶治疗进入临床已在我国有数年的历史。但目前由于多种原因(机器,功率,治疗次数……的不同)尚未有一个统一的疗效评判标准。我们觉得,如果是一次性毁损靶区病灶,术后体积缩小≥50%算作显效比较合适。

    3.5术后的并发症中,有疼痛,血尿,阴道血性分泌物等。各种疼痛是病员的主要症状:包括骶尾部胀痛、肛周胀痛、臀部酸痛、下肢酸软疼痛、麻木,多在术中即刻或2-3天开始出现,这可能与治疗过程中能量释放、辐射骶尾部神经有关、与焦点后场辐射有关、与水囊过大、推挤压力过大使子宫后壁更贴近骶丛神经有关;提示我们在往后的治疗中注意避免上述不利因素。1例肠道准备不好,1例急性盆腔炎控制不好,1例镇静深度不够均直接导致了上述并发症的出现。

    治疗区的硬结包块和灼伤都是前场能量积聚的表现。往往是肌瘤灰度不明显而反复、持续追加能量或是皮肤准备不充分所致。

    2例尿潴留病人,提示可能有膀胱外某些小神经干的热辐射损伤。也提示我们在今后的治疗中,合理的运用膀胱和水囊来推挤肠道,同时对术中膀胱过度充盈者则不要过早地拔出尿管,最好在保持膀胱空虚24~48小时以后。

    1例血尿发生在膀胱内有气体的病人,这提示我们在往膀胱注水时注意防止气体进入;还要注意浆膜下肌瘤过度治疗会累及膀胱粘膜。2例肌瘤在粘膜下的病人术后有血性分泌物。多与肌瘤靠近粘膜,我们治疗过度有关。合适的能量范围:158例中,所用能量最大400W,最小160W, 我们体会:对后壁肌瘤,深面能量不宜超过240W,在反复2~3层后,再迅速提高能量,以缩短治疗时间。

    子宫肌瘤术后一次复查有血流存在,再次复查时消失,说明血流消失需要时间。

    参考文献

    [1]杨雪萍.单纯子宫切除术对卵巢功能的影响.重庆医学.2007.36(8):753~755

    [2]孙宝治,蔡文茜.子宫的内分泌功能及作用[J].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9.15(5):277~279

    [3]杨湘军等.子宫切除手术对卵巢功能的影响.福建医科大学学报.2007.41(2):153~154

    [4]熊正爱等.高强度聚焦超声照射猴子宫对卵巢功能的影响研究.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2003.12(11):687~689

    注:“本文中所涉及到的图表、公式、注解等请以PDF格式阅读”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155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