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0期
编号:12092280
EDTA-K2致假性血小板减少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0期
     【摘要】目的:探讨EDTA-K2抗凝血时导致血小板计数假性减少现象及避免措施。方法:对采用全自动血球计数仪检测,血小板计数值异常偏低的160例标本,进行再次血涂片,观察血小板分布情况,对其中发现的涂片与计数明显不符的5例患者再次抽血进行手工血小板计数等方法复检。结果:上述5例在后三种方法复检时血小板计数在正常范围,与初次乙二胺四乙酸二钾(EDTA)抗凝血血细胞分析仪所测血小板计数结果明显不符。结论: EDTA抗凝剂偶尔可导致血小板发生聚集,引起血球计数仪计数血小板结果的假性减少,临床工作中应引起同行们的高度重视。

    【关键词】EDTA;假性;血小板计数

    在临床检验工作中,常发现有少数病人经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进行血细胞分析时,血小板计数值异常偏低,临床反馈与临床症状严重不符,为探讨其发生原因,本文对血常规检验中遇到的5病例进行分析报道如下。

    1资料和方法

    资料来源对2009年1月~2010年11月间用全自动血球计数仪进行血液分析时,血小板计数值异常偏低的160例(≤50×109/L),取同份血进行血涂片观察血小板分布情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