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0期
编号:12092271
小切口胃大部切除临床应用效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0期
     【摘要】目的 探讨小切口下行胃大部分切除术的临床治疗效果。方法 选择我院2008年6月至2010年6月行胃大部切除患者68例,以上患者随机分为两组,观察组和对照组。两组患者术前准备和麻醉方法相同,对照组患者采用传统切口行胃大部分切除术。观察组患者采用小切口行胃大部分切除术:腹正中切口,手术切口长度为6~8cm。记录两组患者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术后开始排气时间、患者术后住院时间等;观察两组患者术后并发症发生情况。

    结果 两组患者手术时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术中出血量、术后排气时间及术后住院天数分别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对照组术后并发症发生率为8.8%;观察组术后并发症发生率为5.8%,两组患者术后并发症发生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小切口胃大部分切除术创伤小、术中出血少、术后恢复快、缩短住院时间,临床效果显著,值得借鉴。

    【关键词】胃大部分切除术;小切口;传统切口
, 百拇医药
    胃大部切除术是我国治疗溃疡病常用的手术方法,多年来临床经验证明疗效比较满意[1,2]。本文观察小切口与传统切口行胃大部分切除术的临床效果。现报道如下。

    1资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选择我院2008年6月至2010年6月行胃大部切除患者68例,以上患者随机分为两组,观察组和对照组,其中观察组34例,其中男19例,女15例,年龄为37~66岁,平均年龄为43.2±8.7岁,病因:胃溃疡出血患者14例,幽门梗阻患者8例,胃穿孔患者12例。对照组患者34例,男20例,女14例,年龄为38~67岁,平均年龄为42.1±6.7岁,病因:胃溃疡出血患者15例,幽门梗阻患者7例,胃穿孔患者12例。两组患者在性别、年龄、病因等方面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具有可比性。

    1.2方法两组患者术前准备和麻醉方法相同,均与传统切口胃大部分切除术相同。对照组患者采用传统切口行胃大部分切除术。观察组患者采用小切口行胃大部分切除术:因腹正中处没有腹直肌,腹壁较薄,通过牵拉容易暴露术野,根据手术需要可上下扩大切口,所以采用腹正中切口,手术切口长度为6~8cm,与传统手术切口相比,缩短3~4cm,术中切断胃结肠韧带,十二指肠综合残段切断,对胃网膜左动脉进行结扎,切除胃大部分切,在切口外结肠前胃肠吻合。
, 百拇医药
    1.3观察指标记录两组患者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术后开始排气时间、患者术后住院时间等;观察两组患者术后并发症发生情况。

    1.4统计学处理采用统计学软件SPSS14.0对两组患者所得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计量资料才有均数±标准差表示,均数比较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率表示,率比较采用卡方检验,P<0.05,显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两组患者手术情况和术后比较。两组患者手术时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术中出血量、术后排气时间及术后住院天数分别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表1 两组患者手术情况和术后情况比较

    2.2两组患者术后并发症发生情况。两组患者均随访1年。其中观察组发生肠粘连1例,复发性溃疡1例,发生率为5.8%;对照组患者发生肠粘连2例,复发性溃疡1例,发生率为8.8%;两组患者术后并发症发生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 百拇医药
    3 讨论

    在外科治疗中,小切口术式在多种外科疾病中应用,在普外科手术中也有广泛应用,如小切口胆囊切除术等,但是小切口应用于胃大部切除术的较少,鉴于此,本文选自我院行小切口胃大部分切除术患者,探讨其临床治疗效果。

    行胃大部分切除术时采用小切口,一方面不需要特殊设备,手术创伤小,术中出血量少,术后肠道功能恢复快,由于小切口愈合较快,患者术后住院时间明显缩短,降低住院成本,再者,术后小切口留下的疤痕小,具有美容效果,患者喜欢接受。但是,并不是胃大部分切除术时都可以采用小切口,本文认为诊断明确的单纯性胃溃疡、胃溃疡出血、胃穿孔及幽门梗阻患者可采用小切口行胃大部分切除术。

    行小切口胃大部分切除术时,要做好术前检查,要了解相关解剖位置,熟悉患者腹壁的厚薄情况,而后选择合适的手术切口长度。由于胃是消化道中最膨大的部分,其伸缩性很强,在小切口手术时,可以把胃体向切口的外上方提起,充分暴露手术部分,有利于手术操作。
, 百拇医药
    胃的体积要比切口大,把胃牵拉出切口之前,要把胃内的胃液及胃内气体抽吸处理,使胃体缩小,便于牵拉出来。由于胃肠吻合要在切口外完成,所以手术操作者术中要做到稳妥、准确、操作要快,避免盲目操作和重复操作,术中要避免过度牵拉,牵拉出切口的长度要适中,牵拉中要避免压迫腹腔脏器,影响脏器血运[3],所以要求操作者经验丰富、操作熟练、熟悉相关解剖知识;再者,手术中要根据具体情况,不要一味追求小切口,可及时扩大手术切口,避免小切口不成而带来的其他不良效果。

    在本文中,两组患者手术时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而组术中出血量、术后排气时间及术后住院天数分均低于对照组,二组的术后并发症发生率没有显著意义,说明小切口胃大部分切除术创伤小、术中出血少、术后恢复快、缩短住院时间,临床效果显著,值得借鉴

    参考文献

    [1]冯舂善.胃大部切除术后围手术期出血原因分析及处理[J].中国中医药咨讯,2010,2(13):81-82

    [2]何元.胃大部切除术治疗胃十二指肠溃疡大出血疗效观察58例[J].中国医药指南,2010,8(20):94-95

    [3]尹福新,于吉财.胃大部分切除术(BiⅡroth lI式)十二指肠残端处理体会[J].中国现代医生, 2008,46(7): 152-153, 百拇医药(刘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