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0期
编号:12092814
中医“阴阳五行”学说探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0期
     【摘要】“阴阳五行”学说是我国古代的一种哲学学说,这个学说在春秋战国时期开始发展昌盛,一直到现在都在对人们的思想意识发挥着指导作用。尤其在中医理论方面,“阴阳五行”学说更是其建立和发展的基石。本文就中医“阴阳五行”学说相关方面进行阐述。

    【关键词】阴阳五行;中医;探析

    阴阳五行学说是我国古代的唯物论与辩证法,是古人用以认识世界和解释自然的宇宙观和认识论,并贯穿于中医理论体系的始终,成为中医理论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中医学的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

    1 阴阳学说

    阴阳是中国传统哲学中最重要的一对范畴,它主要源自《易经》和《黄帝内经》。大约而言,阴阳是指一个事物整体中两个相辅相成的主要方面,二者相对独立又可相互联系,推动事物的变化发展。阳一般代表光明、昼、春夏、暖热、火、向外、升起、动、兴奋、亢进等;阴一般代表晦暗、夜、秋冬、冷凉、水、向内、降下、静、抑郁、消极等。阴阳两者在中医学中的内容主要包括:

    1.1 阴阳的对立与转化 阴阳的对立制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