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2092937
高血压脑出血治疗中尼莫地平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5日 吴金华
第1页

    参见附件(2019KB,2页)。

     【摘要】目的:探讨尼莫地平治疗高血压脑出血的临床疗效。方法:选择高血压脑出血患者62例,随机平均分成两组,两组均给予常规治疗,治疗组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加用尼莫地平。比较两组患者治疗后水肿面积、血肿体积、神经功能缺损评分和总有效率等指标。结果:治疗组与对照组相比较,在水肿面积、血肿体积、神经功能缺损评分和总有效率等方面都有显著性差异,P<0.05。治疗组疗效优于对照组。结论:尼莫地平治疗高血压脑出血,能促进脑血肿吸收和减轻脑水肿,具有明显的神经保护作用,疗效显著,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高血压脑出血;尼莫地平

    【Abstract】Objective:Observation of the treatment of hypertensive cerebral hemorrhage patients with Nimodipine.Methods:62 cases selected randomly were divided into two group on average.The treatment group used nimodipine on the basis of conventional treatment,but the control group adopt conventional therapy.The edema area,hematoma volume,CSS score and the total efficiency were observed and compared between two groups as well as clinical efficacy.Results:Between the two was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P<0.05.The efficacy of the treatment group better than the control group.Conclusion:Nimodipine treatment of hypertensive cerebral hemorrhage, cerebral hematoma can promote the absorption and cerebral edema, with significant neuroprotective effect is significant and is worthy of promotion.

    【Key words】Hypertensive cerebral hemorrhage;Nimodipine

    高血压脑出血是急性脑血管病中常见的一种重要类型,具有高发病率、高致残率和高死亡率等特点[1]。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使用尼莫地平,取得较好疗效,现将观察整理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选取来我院治疗的患者62例,男36例,女26例,随机分成两组,各31例。全部病例均符合第四届全国脑血管病学术会议制定的诊断标准[2],经头颅CT证实为高血压性脑出血。2组患者在年龄、性别、既往史、水肿面积、血肿体积、神经功能缺损程度等方面无显著性差异,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对照组要保持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合并糖尿病、应激性溃疡、发热及其他症状者给予对症处理。入院后即行脱水降颅压。采用20%甘露醇治疗,每天2~4次,不再使用其他血管扩张药。治疗组在对照组治疗的基础上,采用尼莫地平10mg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500ml,使用一次性可调节避光输液器,缓慢静脉滴注,每天1次,共进行15d。

    1.3疗效判定

    参照第四届全国脑血管病学术会议制定的临床疗效评定标准。显效:意识转为清醒,精神状态改善,瘫痪肢体肌力提高到Ⅱ级,血肿量减少10ml以上,血肿明显液化,水肿面积减少50%以上,神经功能缺损评分减少91%~100%,病例程度0级。有效:意识和精神有不同程度的改善,水肿面积缩小20%以上,血肿量减少5ml以上,瘫痪肢体肌力提高到I级,神经功能缺损评分减少18%~90%,病残程度1~3级。无效:治疗前后病情无变化或恶化,功能缺损评分减少17%以下。总有效率为显效率加有效率。治疗后复查头颅CT,比较两组患者水肿面积、血肿体积及神经功能缺损评分。

    1.4统计方法

    使用SPSS 13.0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分析,定量资料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定性资料组间比较采用检验,P<0.05为显著性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经治疗后,有不同程度的恢复,水肿面积、血肿体积及神经功能缺损评分比较见表1,治疗组优于对照组,为显著性差异,P<0.05,有统计学意义。

    表1两组水肿面积、血肿体积及神经功能缺损评分比较

    2.2两组患者治疗效果比较

    两组患者经治疗后临床疗效比较,见表2。对照组总有效率77.4%,治疗组总有效率93.5%,结果为显著性差异,P<0.05,有统计学意义。

    表2两组患者治疗效果比较

    3讨论

    24小时之内,高血压脑出血患者颅内出血后血肿扩大[3],血液成分对周围脑组织浸润,同时由于机械压迫而共同导致脑水肿。血肿周围脑血流量的减少引起缺血性脑损伤,严重影响脑出血后神经功能的恢复[4]。

    尼莫地平是新一代二氢吡啶类钙通道阻滞药,它作用于电压依赖性钙通道上的双氢吡啶受体,使钙通道闸门关闭,从而降低细胞内钙浓度,对脑起到保护作用[5]。另外,它具有很强的脂溶性,极易通过血脑屏障,有利于脑组织损伤的治疗。尼莫地平治疗高血压脑出血主要通过以下途径发挥作用[6]:通过直接扩张脑血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019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