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0期
编号:12092812
中医藏医伦理文化比较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0期
     【摘要】我国传统医学具有悠久的历史,传统医学文化遗产不仅是我国医学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华民族灿烂文明史的光辉篇章。我国的民族传统医学由中医学、藏医学、蒙医学、维吾尔医学等传统医学组成。本文主要对中医和藏医伦理文化进行比较研究,中医和藏医都具有悠久的历史,有各自完整的医学理论体系,有鲜明的文化背景,与周边医学文化有广泛联系。在全面总结、分析、比较研究的基础上,继承和发扬传统医学伦理文化。

    【关键词】中医伦理文化;藏医伦理文化;传统医学;比较研究

    医学伦理文化是在医学领域范围内形成的,指导医务工作者的行为应该如何规范和规范在医务工作者身上形成的职业伦理。中医藏医伦理文化的发展历史都经历了从无到有,从零星到完整,从萌芽到成熟这样一个发展过程。中医藏医伦理文化丰富,都有浩瀚的医学典籍,历代医家辈出。国内学者对中医伦理文化较多,研究藏医伦理文化的学者较少,可借鉴的成果匮乏,比较研究有相当的难度。本文希望通过对中医藏医伦理文化的比较研究,来继承和发扬传统医学伦理文化,为我国各民族传统医学间的比较研究积累一些经验。

    1中医藏医伦理文化比较研究内容

    中医和藏医伦理文化的比较研究包括三项任务:寻找相似;发现差异;从相似之中发现差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