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0期
编号:12092811
中药调剂应该重视的相关问题及解决办法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0期
     【摘要】中药调剂是指中药房、中药店的调剂工作人员根据医师处方的要求,按照配方程序和原则,及时准确地将中药饮片或中成药调配成供患者使用的药剂发售的一项操作技术。它既是具有很强的专业性、技术性、管理性、法律性、事务性、经济性综合一体的活动过程,也是药师与医师、护士、患者及药剂调剂人员之间相互沟通的过程。通常包含审方、划价、调配、复核、包装、发药等六个程序。因此必须把好中药调剂关,确保质量与用药安全,有效地为防病治病服务。

    【关键词】中药调剂

    1问题原因

    1.1处方书写不规范医生处方不规范,书写潦草,调剂人员有时辨认不清,而且还很容易使一些药物名称相似的药品看错,发错,导致错误调配。如桂枝-桔梗,黄芪-黄芩等。还有,有的医生书写数字0和单位g连在一起,例如50g有时就辨认不清是五克还是五十克。医生的这种态度给药房的调配人员带来很大的麻烦,不仅影响了调配处方的速度,而且很容易造成错误的调配。

    1.2药品外观、形态相似中药的药物种类繁多,而在实际用药中,不同的药物具有不同的特性,外观与形态相近的药物不能够混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