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0期
编号:12092804
高血压病的现代中医治疗思路与方法探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0期
     【摘要】目的:对高血压病的现代中医治疗思路与方法进行分析与研究。方法:通过对中医治疗高血压的基础、新趋势和关键环节的分析来总结相关的理论经验。结果:现代中医对于高血压病的治疗已经逐渐走出过去那种依靠经验给药的阶段,开始向着更加科学和完善的方向发展。结论:中医是我国的传统医学,无论是治疗理念还是给药方式上都有其独特性和科学性,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中医也应该做到与时俱进,从而充分发挥自身作用,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提供更多的保障。

    【关键词】高血压;中医治疗;辨证用药

    高血压的主要临床表现是动脉压缩或舒张压的增高,近几年来,我国高血压的发病率一直呈现出上升趋势。在我国高血压患病群体中,约90%的患者为原发性高血压,10%的患者为症状性高血压,其中包括慢性肾炎、肾血管病变、主动脉狭窄、柯兴综合征等等。高血压的临床症状以头晕、头痛为主,因此,在中医上,把高血压划分为眩晕、头痛的范畴。采取何种措施能够使中医治疗高血压的疗效得到提高,是中医临床所一直追求的目标。目前,西药在降压方面具有迅速、可靠的特点。而中药对患者的调理是通过多层次和多环节进行的,中药的这种综合性调理在改善高血压患者症状、提高其生活质量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1],并且,中药还可以使终末器官的损伤得到减轻或者逆转,预防出现严重的并发症。笔者对中医的临床实践进行了多年的观察,认为认清高血压发病机制是中药治疗高血压的基础,下面将治疗的思路与方法做如下总结。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1038例高血压患者为研究对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