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0期
编号:12092800
关于心血管疾病的护理与管理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0期
     【摘要】目前,由心血管系统疾病引起的心、脑、肺、肾等脏器的损害和并发症,逐年增高,明显降低了患者的生活质量,并严重危及患者的生命安全。心血管系统疾病常常具有多变性和突变性的特点,往往来势凶猛。因此提高护理质量、防范护理差错和事故、保障护理安全、建立合谐护患关系及持续改进工作已经成为现代护理工作的重点。

    【关键词】心血管疾病;护理

    1加强护理工作

    1.1加强检查(1)详细了解并分析患者的病史特点、发病时间、主要症状、既往住院及用药情况等。(2)一般的专科体检:身高、体重、基础心律及心率、计出入液量、血压、呼吸、肝脏、水肿程度及缺氧程度的判断等。(3)了解心血管内科常见的辅助检查:三大常规、肝肾功能、电解质、血气分析、血脂全套、空腹血糖、血液流变学、心电图、肺功能、胸片、心脏彩超、动态心电图、动态血压、活动平板、冠脉造影等。

    1.2加强观察(1)新药观察。如使用利多卡因、心律平、西地兰等抗心律失常。药应在监护下进行,并注意心率、心律变化。临床实践证明不单是青霉素类药物使用容易过敏,现在新药层出不穷,也有个别的易起副反应,所以使用新药时,护理人员应认真阅读药物说明书,并在使用中加强巡视,病人出现反应时,应能得到及时处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