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0期
编号:12092935
阿尔茨海默病的功能磁共振成像研究进展(1)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0期
     【摘要】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 diseaseAD )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原发性退行性变性疾病,主要临床相为痴呆综合征[1]。首先表现为高级认知功能的逐渐下降,如记忆力,注意力,语言功能,视觉空间加工功能等,并随疾病的发展出现失语,失认,失用等执行功能的严重障碍,最后导致生活不能自理。

    【关键词】阿尔茨海默病;磁共振成像

    目前尚无公认的确诊AD的生物学特异性指标,临床上主要以“排除法”为主结合神经心理学量表测试,加上临床表现观测,很难排除主观因素影响,而功能磁共振的出现对AD患者的早期诊断,治疗及评估预后可提供客观的新的思路。

    功能磁共振成像(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fMRI)是从20世纪90年代出现的一种研究大脑功能活动的新技术,它能够确定人脑在执行某项任务或受到某种刺激时大脑的哪些区域被激活。广义上fMRI包括血氧水平依赖成像(BOLD),磁共振波谱(MRS),磁共振弥散张量成像(DTI)以及用于测量脑血流或脑血容积的灌注成像等。目前应用最广泛的是BOLD成像,即通常意义上的fMRI。BOLD效应fMRI是基于神经元活动对局部氧耗量和脑血流影响程度不匹配所导致的局部磁场性质的变化原理。以下将对fMRI在AD中的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1AD患者的记忆障碍fMRI研究

    记忆力下降是AD患者的核心症状,同时也是患者就医的主要原因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72 字符